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长虹华意的十年蝶变之路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2-06

QQ图片20181206234000

十年前的1月22日,对长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华意)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在那一天,长虹委派的核心管理团队正式进驻华意压缩,不仅标志着长虹对华意压缩收购案的完成,也在长虹华意发展史上划下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十年后的2018年,景德镇华意、加西贝拉、荆州华意、华意巴塞罗那有限公司(HCB)——两洲、四地、六工厂的布局方阵,截至2017年连续五年蝉联全球第一的冰箱压缩机产销量王座,而今的华意系冰箱压缩机在中国甚至全球市场中取得的骄人成绩令世人瞩目——全世界平均 4 台家用冰箱压缩机中,就有 1 台产自华意系!

2007年12月,中国冰箱压缩机行业发生了一件大事,四川长虹通过股权拍卖,成为华意压缩第一大股东;次年的1月,长虹派出核心管理团队进驻华意压缩,全面展开工作。

“冰箱压缩机全行业的激烈竞争,让当时的华意经营面临巨大的困难,处于资不抵债的危机时刻。”长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王光全谈起华意当年的情形时说,“长虹入主以后,不仅带来了缓解财政压力的资金,还有一系列的有力举措,相当于给整个华意压缩的团队和员工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首先,长虹为华意带来的是企业管理理念的更新。“对症下药,富有市场竞争意识的长虹将自己擅长的经营理念,以及在市场竞争当中行之有效的方法论,对华意进行了全面的洗礼。”王光全说。

除了理念上的更新,长虹还帮助华意改变了原来内生式的发展模式,开启战略驱动的时代。具体体现就是——收购后的2008年年初就提出了“十一五”阶段性战略目标,即著名的“3342战略”。这一发展战略目标具体为:即通过2008、2009、2010年三年时间,华意压缩做到全球压缩机行业第三位,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产销量达到2000万台。

确定了前行的“航向”,接下来就要以坚定的步伐全力向着目标挺进。2013年,华意系压缩机产销量突破3400万台,超越其他竞争对手,跃居全球第一位,并到2017年连续五年蝉联全球第一的冰箱压缩机产销量王座。

对于十年来取得的经营业绩,让王光全告诉记者:“整体来看,长虹入主后的十年是华意压缩发展的‘黄金十年’。长虹华意用了整整十年的时间,将华意系冰箱压缩机产销量从最初的1000多万台发展到今天的4800万台。当前的华意系实际的国内压缩机市场份额已经超过29%,而国际市场份额超过21%。出口方面,华意系压缩机出口量占国内压缩机出口的近40%。在全球,除了北美洲和南美洲的部分市场,华意系压缩机在其他各大洲销售基本保持领跑地位。”

今年7月12日晚间,华意压缩正式发布公告,将公司名称简称由“华意压缩”变更为“长虹华意”。谈起此次更名的原因,王光全表示,其公司之前的业务主要为B2B模式,在消费者端影响不深,而长虹生产的确是C端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知名度较高,因此更名可以扩大华意系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同时充分发挥产业横向和纵向协同。

记者注意到,更名的同时,长虹华意的经营范围增加了家用电器的销售、企业管理咨询与服务、信息技术咨询与服务、财务咨询与服务四项内容。

不仅如此,近两年长虹华意在进军新产业方面也加快了步伐。2016年12月,加西贝拉收购上海威乐汽车空调器有限公司75%的股权,进入电动汽车空调压缩机行业。2017年,长虹华意再次出手,参与郴州格兰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定向发行,最终持有其控股权,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产品为智能扫地机。

在谈到长虹华意未来的发展趋势时, “在市场结构方面,冰压行业还有增长点。” 王光全说, 实际今年长虹华意出口业务增长迅,到今年9月,仅华意景德镇工厂的压缩机出口量就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预计全年出口量增速在30%左右。“出口的增长反映出中国冰箱压缩机产业的强大。未来,国外发展中国家出口市场的不断放量也会令我们这部分业务得到更大的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