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保险中介乱象犹存 一天之内四家代理公司吃罚单

出处: 作者:崔启斌 实习记者 李皓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2-06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李皓洁)在保险中介市场,违规经营乱象屡禁不止。12月6日,在河北地区又有4家保险代理公司因无销售资质等多种原因收到当地银保监管机构的罚单。这也是河北银保监局筹备组成立以来首次开出罚单。

河北银保监局筹备组12月6日一连开出四张行政决罚决定书,处罚的对象分别为美臣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河北安鼎保险代理有限公司 、河北天下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河北保易得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其中,美臣保险代理河北分公司是河北银保监局筹备组开出的首张罚单。

据介绍,经查,美臣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存在以下违法行为:2018年1月至检查日,在开展保险代理业务过程中,未按规定制作、出示客户告知书。有保险公司相关人士指出, 如此操作流程,有隐瞒告知事项、误导销售嫌疑。对此,河北银保监局筹备组依据《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第七十五条,责令改正,并决定对美臣保险代理河北分公司予以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依据第七十五条,决定对相关负责人予以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

除此之外,保险中介市场乱象还包括委托未持有本机构发放的执业证书的人员从事保险销售、与未取得保险兼业代理资格的收单网点发生保险代理业务往来、未按监管要求提交完成注册资本托管的书面报告等。河北保易得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即存在此类违规行为。对此,河北银保监局筹备组依据《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对该代理公司给予警告,并处罚款3万元,相关负责人被罚1万元。

而河北天下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存在设立分支机构未向监管部门报告违法违规行为;河北安鼎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存在未按监管要求提交完成注册资本托管的书面报告违法行为,在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后,仍未在规定期限内提交书面报告。对此,河北银保监局筹备组分别对上述两家保险代理公司(包括相关负责人)处罚2万元和4万元。

据了解,早在2014年原保监会就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工作,全面摸底普查保险中介市场的机构发展、人员队伍、业务经营、制度建设、风险隐患等情况。不过,由于保险公司及保险中介机构过度追求业务增长,部分机构和人员在经营方面铤而走险。

保险分析人士介绍,目前保险中介市场的乱象大致有,一类是内部管理不合规问题,如临时负责人超期、高管未取得任职资格、分支机构及股东变更未报告等;一类是对外业务经营违规,如虚列费用、超出核准的经营区域从事业务活动、未设置独立的代收保费账户、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向未在本公司执业登记人员发放佣金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