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金百万的共享厨房之殇

出处: 作者:郭诗卉 赵超越 网编:王巍 2018-11-23

未标题-4 拷贝

未标题-5 拷贝

曾经的京城餐饮名店、登陆新三板一年半的金百万近期遇到不少麻烦,不仅官司缠身,还很可能因为逾期未披露财报而被强制摘牌。豪掷980万元押宝共享厨房的金百万不仅未能如愿复制共享厨房,还因“管理混乱、收效甚微”等问题失去了业内口碑。共享厨房一度被看做外卖行业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的新风口,但金百万的收租模式显然无法满足餐饮企业对于共享厨房的服务需求。

品牌商户撤出

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金百万牡丹园店发现,金百万2017年底推出的共享厨房入驻品牌发生较大变化,品牌宣传初期入驻的和合谷、仔皇煲等知名快餐品牌已悉数退场。

对于共享厨房,金百万抱有很大期待。在2017年年度报告中,金百万将2018年在北京布局20家共享中央厨房作为发展战略,计划引进500家左右战略合作餐饮商家。但一年过去了,以金百万命名的共享中央厨房仅有牡丹园一家门店,与品牌的发展计划相去甚远。

北京商报记者从金百万品牌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金百万共享厨房是将金百万餐厅的部分区域改造成美食城的模式,通过不同面积的档口吸引品牌商户入驻,金百万作为物业方负责这一区域的日常管理与维护。金百万共享厨房对入驻的商户品牌并无太多要求,只要能保证进货渠道和产品正规、档口卫生即可。档口的房租为包含物业费28元/平方米/天,每三个月缴一次。该负责人还透露,此前入驻的商户没有押金,但商户营收需走公司账户。现在商户可以不再从公司走账,但需要交纳3万元押金。记者从入驻的商户处了解到,目前还需通过金百万的账户走账,日后会分离出来。

对于共享厨房早期的入驻商户和合谷、仔皇煲等知名快餐品牌为何撤出,和合谷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直言是因为业绩不好,此外,金百万曾经承诺的帮助引流也没看到落地实施。仔皇煲创始人薛国巍则表示,仔皇煲早已不和金百万合作了,主要原因是金百万的共享厨房管理较乱,他还提醒到,金百万遇到了资金问题,合作需谨慎。

采访过程中,北京商报记者多次尝试联系金百万创始人邓超以及金百万品牌负责人,但都未能成功。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2015年,金百万还是上一轮餐饮行业转型的排头兵,不仅积极拥抱互联网,还尝试通过推出新品牌U味儿,利用“智能炒菜锅+准成品”的模式探路品质外卖市场。邓超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要把智能炒菜锅和准成品送到社区便利店,“抢便利店的生意”。但好景不长,金百万至今也没能将U味儿做成平台。U味儿也如同昙花一现,如今在外卖平台上难觅踪影。

2017年11月,金百万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约980.35万元,用于对金百万工厂店的改造工作。金百万工厂店即是共享厨房的雏形,金百万利用自身众多的实体门店,面向线上单品排名TOP3的单一餐饮企业进行招商,邀请它们入驻门店。

当时募集的资金计划主要用于金百万工厂二店(即直营门店北京金百万马家堡餐饮有限公司)和工厂三店(即直营门店北京金百万金河餐饮有限公司)的改造,改造费用分别为504.3万元和476.05万元,但目前金百万共享厨房仅在牡丹园一家门店布局。

金百万曾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共享厨房模式能够有效为外卖商家解决线下建店难、办证难的行业痛点,同时金百万还可帮助入驻餐饮企业规划运营方案,并提供线下堂食及500米内社区的外带服务。但后续金百万工厂店内所有入驻商户的餐饮原材料须通过与金百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供应商目录统一进行采购。共享厨房模式下,所有入驻商户的流水统一进入公司统计账户,为公司创造流量价值,同时还可通过规模效应获取供应链上的价格优势,增强公司议价能力和竞争力。然而,据金百万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商户的日常采购经营依然自行负责。

共享厨房难助金百万获“百万”

除了金百万外,目前在这类共享厨房中,熊猫星厨、食云集以及吉刻联盟分别将北京、南京、上海作为主要市场招徕主要以外卖业务为主的餐饮商户,为这些商户提供生产经营场地、资质证照、与外卖平台对接等服务。这些共享厨房也打出让商户“拎包入住”的口号,这对于苦于寻址开店、办理相关资质的外卖商户尤其是中小商户的确非常具有吸引力。也正因如此,这些新兴的共享商业厨房吸引了资本的目光。共享商业厨房的频繁融资为本已冷却的餐饮O2O风口注入了新的血液,并成功吸引了多方的关注,探讨共享商业厨房这一模式的声音也越来越多。

熊猫星厨创始人李海鹏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外卖行业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餐饮企业对于提升外卖效率以及优化外卖成本的诉求会越来越多,这也会促使更多的外卖服务商出现,它们也将站上新的风口。但同时,同类型品牌激增就意味着共享厨房之间的竞争也会加剧,为餐饮企业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将是共享厨房吸引品牌商户的重要抓手。

另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从供应链端、线上等领域切入外卖服务领域,留给共享商业厨房发展的空间相对有限。另外,共享商业厨房所面对的是经营不同品类的外卖商户,而不同品类对于原材料以及厨房设备的要求也有很大的差异,这也增加了共享商业厨房的管理难度。金百万所建立的共享厨房的模式与商场随处可见的小吃城很相似,这种依赖地产的商业模式很难大规模复制,从经济学角度讲商业价值不高。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赵超越/文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