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数说国际天然气市场发展趋势

出处: 作者: 网编:胡立群 2018-11-15

据统计,2017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为3.67万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天然气市场发展迅速。展望未来,国际天然气市场呈现五大发展趋势。

当前世界能源格局深刻调整,应对气候变化进入新阶段,新一轮能源革命蓬勃兴起,天然气正成为引领能源清洁化、低碳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据统计,2017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为3.67万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天然气市场发展迅速。展望未来,国际天然气市场呈现五大发展趋势。

趋势一:天然气将成为能源转型的主力能源。全球天然气资源丰富,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8版),至2017年底,世界天然气剩余可采储量193万亿立方米。按目前开采速度计算,能实现60多年的静态开采。预计天然气于2030年超越煤炭、2040年超越石油,将世界能源带入“天然气时代”。我国已明确了天然气主体能源定位,将发展天然气作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路径,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预计到203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从目前的7.3%提升至15%。

趋势二:未来五年全球天然气市场供需总体宽松,之后可能进入下一个偏紧周期。近年来,全球天然气产量稳步增长,去年增速为4%,快于消费增速。特别是2014年高油价环境下启动的LNG(液化天然气)建设项目近几年陆续投产,在不考虑季节性需求缺口的情况下,2021年前市场供大于需。但由于目前油价环境下FID项目不多,预计2022年供应将再度进入偏紧状态,到2023年出现供应缺口。随着已签长约合同陆续到期,加之需求量的增长,未通过合同锁定的需求量进一步增多。在已到期长约合同不续期的情况下,到2030年全球未通过合同锁定的需求量将高达2.8亿吨。

趋势三:全球LNG市场灵活性持续增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期限短、现货增。2017年新签LNG合同中,非长期(合同期限<15年)合同占比62%,2-5年期合同增长最为显著,占比达20%以上;现货贸易量同比增长20%,占全球贸易总量比重升至14%。其次,目的地条款松动。去年亚太新签合同没有目的地限制的比例为9%,预计2020年达到25%,2025年突破30%。再次,LNG定价方式多元。与油价挂钩斜率不断降低,预计未来几年亚洲LNG价格将进一步与油价脱钩,天然气定价独立性有望增强。

趋势四:亚洲需求强劲,引领全球天然气贸易快速增长。受经济向好、环保力度加强以及新兴消费国LNG需求增长等因素影响,预计到2030年亚洲天然气需求达1.11万亿立方米,年均增速约3.2%,占同期全球增量的36%。亚洲区域内自产气难以满足需求增长,预计2018年LNG需求达2.22亿吨,2020年增至2.47亿吨,2030年达3.58亿吨。但值得关注的是,亚洲买家未通过长约锁定需求量缺口逐年扩大,2018-2020年间约0.2亿吨/年,此后增大至近0.5亿吨/年,安全供应存在隐忧,需要未雨绸缪。

趋势五: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空间广阔。在发电、工业燃料和交通燃料等领域替代煤炭和石油,是天然气发挥主体清洁能源作用的主要途径。特别是随着可再生能源和新一代电力系统的发展,各类能源综合利用方式逐渐成熟,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发电所具有的经济、排放、运行、投资、安全、分布式等六个优势将更加突出,发展前景良好。

作者简介:

林求平,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厅秘书二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