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资金阴霾下的复星旅文

出处: 作者:蒋梦惟 网编:王巍 2018-11-15

未标题-4 拷贝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以下简称“复星旅文”)上市在即,投资计划率先曝光。11月13日深夜,香港联交所披露了复兴国际提交的聆讯后资料集,集中详细披露了即将分拆上市的复星旅文最新财务数据及下一步投资计划。一边是大举投资丽江、太仓等重点旅游目的地开发项目,一边却是资金捉襟见肘,面对这项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又长的业务,上市初期的资金链压力或许并不简单。

新蓝图

在复兴旅文本次披露的企业策略中,巩固度假村和旅游目的地业务被拿到显著的位置予以强调。根据资料集中的“未来计划”部分,复星旅文预期将上市后融资按不同比例分为五部分使用。其中,净额25%将用于扩展现有业务;净额15%用于资助可以扩展复星文旅生态系统的潜在投资、收购及战略联盟;还有净额的20%将用于偿还部分未偿还的银行贷款;5%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而在上述计划之外,复星旅文拟将上市融资中最大比重(35%)的资金投放在旅游目的地相关项目的开发建设等业务上。这之中不仅包括此前复星旅文就已敲定的丽江及太仓项目,还透露了发掘新旅游目的地的计划。就此,复星旅文将未来主要投资的新旅游目的地分为两类:一类是拥有数十万到数百万平方米面积、优质旅游资源的目的地,如西安市、黄山市;另一类则是同样拥有较大面积,且交通便利、人口密集的一线城市,如北上广深的近郊旅游目的地。

复星旅文对于旅游目的地相当“专注”。上述扩展复星文旅生态系统计划中还提到,资金可以用于补充度假村及旅游目的地组合的度假村营运商或旅游目的地营运商。而在资料集中的其他文件里也明确提出,复星旅文可能会投资或收购度假村或旅游目的地营运商,来补充复星旅文度假村及旅游目的地的组合,提升地域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融资净额20%偿还的银行贷款,其实也是主要用于复星旅文开发的旅游目的地太仓项目的土地收购款。

跻身战局

蓝图虽好,但在该企业圈定的几个拟重点投资的旅游目的地上,激烈的竞争格局已然形成,复星旅文在这场战局中能否争得一席之地还有待观察。复星旅文在资料集中也明确表示,自己拥有的度假村和旅游目的地几乎在所有经营所在地都面临与本地竞争对手的竞争,而在中国的竞争尤其激烈。

以复星旅文瞄准的北京郊区旅游市场为例,早在2016年初,就有报道称,北京的京郊旅游产品体系正在形成,北京郊区已拥有特色沟域17条、特色业态390家。就连开业后立即成为“京郊爆款”的古北水镇,也还未经历几年的“风光”就在今年上半年遭遇了游客量负增长,同比降幅达7.78%。

复星旅文“看好”的西安市作为我国旅游产业发展相对较早的城市,资源、客源争夺战也日趋白热化。根植当地市场的西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旅游公司”)在2018年半年报中明确将“市场竞争加剧”列为公司面临的首项风险。在此背景下,西安旅游公司今年上半年延续了去年全年净利润亏损的局面,1-6月亏损额达721.3万元。

此外,目前复星旅文已经布局的丽江更是我国旅游企业和产品竞争异常集中的区域。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直言,目前丽江每年的游客增长量已基本达到极限,随着越来越多旅游目的地的兴起,丽江旅游产品已不再具有唯一性,不论是对于“回头客”还是新游客,丽江的吸引力正在加速弱化。

不过,资料集显示,随着中国旅游目的地项目的发展及经营,复星旅文在中国的客户会进一步增多,但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前6个月,中国客户收益只占全部收益的7.6%,相较于占比最大(40%)的法国客户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有业内人士也表示,拓展国内旅游市场,确实是复星旅文必须要走的一步棋。

资金链承压

有观点认为,庞大的旅游投资“野心”势必需要雄厚的资金做支撑,对于现阶段的复星旅文来说,上市不失为一个“实现梦想”的重要途径。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旅游目的地是一个相对宏观的概念,但对于企业来说,具体落地形式不外乎度假村、景区开发等,而这也是旅游企业“目的地业务”的主要组成部分。

然而,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复星旅文的流动负债净额为7254.9百万元,自二季度以来有所增长主要源于太仓项目的土地使用权预付款项等使用短期借款收购长期资产。而这一项目也正是复星旅文拟定于上市融资后进行重点投资的旅游目的地项目之一。

根据资料集介绍,丽江项目预计于2020年底或2021年初开始分阶段完工,并于其后两三年内全面竣工,未来数年预计将产生约24亿元成本;而太仓项目建设预计将于2019年分阶段动工、2020年底开始分阶段完工,并于其后三四年内全面竣工,未来数年预计成本更高达约77亿元。

王兴斌直言,不论是旅游综合体、度假区、景区还是主题公园,旅游目的地势必会是一项高投入的长期投资,回收期可能长达10-30年,不仅对于企业资金的可持续度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还会为企业设置更高的经营管理门槛。“国外著名的旅游目的地项目甚至需要经过半个世纪的长期投入才能支撑起一个品牌的建立,而这一庞大的资金需求,仅靠上市可能很难充分满足。”王兴斌表示。

而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直言,从开发周期来看,旅游目的地开发尚有很多新的不确定性,比如当前相关部门对于部分土地管控趋严,审批方面的节奏会放缓;而且,文旅项目前期投入高,游客需求却不一定完全吻合,这样也会影响项目的资金回笼。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文 宋媛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