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10月人民币新增贷款6970亿元

出处: 作者:崔启斌 吴限 网编:王巍 2018-11-14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吴限)企业信贷需求降温,令10月人民币新增贷款规模创年内新低。11月13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970亿元,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288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新增贷款与社融增量不及预期,人民币贷款增量环比减少6830亿元,缩水幅度达到49.5%;社融增量更是环比缩水66.39%。

从新增信贷结构来看,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970亿元,同比多增33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63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0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730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50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13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29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06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268亿元。

从今年整体情况来看,月度新增信贷跌破万亿元水平的情形仅在今年2月、10月出现过,其他8个月的人民币新增信贷规模均超出1万亿元,1月的增量更是达到2.9万亿元。不过,从2016年以来的历史数据来看,10月新增信贷的降低已是惯例。受“十一”长假的影响,新增人民币贷款会出现明显的环比回落:去年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632亿元,环比减少47.8%;2016年10月的人民币新增贷款也环比减少了46.6%。

值得注意的是,在社融数据方面,今年10月却呈现出了加速减少的情形。数据显示,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288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716亿元,环比今年9月减少了66.39%。而2016年、2017年10月的社融规模环比下降水平均为四成左右。

对此,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丽娟表示,10月社融规模减少的原因:一方面自2017年开启严监管以来,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及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等表外融资规模不断下降,10月同比去年多减少了3749亿元。另一方面,随着今年债券违约的爆发,企业债券融资也同比少了101亿元。此外,股市的不景气,也影响了境内企业的股票融资积极性,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同比减少425亿元。

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认为,新增信贷规模疲软的主要原因还是企业的扩张遇到了很大的问题,很多企业开始收缩业务,对信贷的需求降速比较快。未来可能还会持续这种减速的情况,但目前政策正在刺激信贷,整体减速会比较可控。

从信贷结构来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分析指出,人民币贷款增量低于预期,特别是非金融企业贷款大幅度下滑,其中的中长期贷款只增加1429亿元,也是创下了多年来的新低。

这也反映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大,内部因素比较复杂,不确定性增强,企业信心不足,扩大再生产的动力不足。“因为信贷投放会受到很多约束,对于银行来讲,受到资本充足率、MPA考核等约束;从企业的角度看,有没有融资需求也是一方面约束,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不好,企业的信心不足、需求不强烈,都会影响数据的改善。”董希淼补充道。

此外,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9.56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跌至6月同样的年内最低水平。

近期,央行、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均提出了加大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的表态,相关政策也已落地。对于未来的趋势,董希淼指出,近段时间监管层发布了很多措施,要求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发行债券,但是作用的发挥还需要一点时间,效果体现也需要时间。未来随着这些政策的进一步实施,预计11-12月相关数据会有所改善,但如果要得到根本性好转,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同时也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