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6亿美元融资给网易云音乐带来了什么

出处: 作者:卢扬 实习记者 穆慕 网编:王巍 2018-11-13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穆慕)11月13日,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控股”)正式宣布旗下新经济基金完成对网易云音乐的投资。据悉,此轮投资方包括百度、光大控股旗下新经济基金、泛大西洋以及博裕资本等,融资总金额为6亿美元。而这也是时隔一年网易云音乐所获得的又一轮重要融资。

据悉,融资后,网易公司仍单独享有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消息一出,网易云音乐负责人向相关媒体表示,“新一轮融资主要是为了引入优质和有优势资源的长期合作伙伴,将主要用于原创音乐人扶持和音乐上下游解决方案建立等方面,携手合作伙伴共建音乐生态链和价值链,给用户带来更优质和丰富的音乐服务体验”。

针对本轮投资,光大控股方面表示,随着版权保护政策愈加完善以及民众知识产权意识觉醒、年轻一代的音乐消费习惯转变,中国在线音乐市场前景广阔。

回溯网易云音乐自2013年4月成立之时的发展速度,其用户数便一直处于稳步增长状态,2015年7月,网易云音乐用户数突破1亿,但在2017年4月完成7.5亿元A轮融资之时,其用户数便已成长至3亿人次。对比2016年7月网易云音乐突破2亿用户数大关时刻,期间实现1亿用户增长仅历时9个月,这也使得网易云音乐一举成为业内增长最快的流媒体平台。

业内人士指出,网易云音乐目前所持的最大优势在于其精准的推荐功能瞄准了年轻消费者的习惯,同时网易云音乐强调了在线音乐平台的社交属性,再次契合了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以差异化的方式吸引用户。

但网易CEO丁磊在2018年一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中透露,“目前网易需要向唱片公司支付非常高额的保底金,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实际上,这些高额的保底金令我们产生了亏损”。

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看来,虽然在国家版权局的指导下,网易、腾讯和阿里已经形成音乐版权共享,但共享版权并不代表全部,还是有部分的优质资源握在腾讯音乐手中。所以网易云音乐希望通过扶持艺人从而获得更多的原创音乐版权,以增量状态扩充原创曲库,并使用独家内容吸引用户发展自己的竞争优势。

“总体来讲,音乐消费的主流人群仍是存在于年轻用户之上,这也成为各大平台所争夺的宝贵资源,并且随着国内音乐逐渐多元化,电子、嘻哈以及摇滚等音乐形式受到大家的追捧,未来在线音乐平台所争抢的阵地一定是用户付费领域,这就要求平台具有大量的优质内容作为支撑,无论是已经存在的优质内容还是被创造出的优质内容,都可能会吸引到更多用户。”刘德良如是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