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珠海银隆新老班子角力

出处: 作者:石飞月 网编:王巍 2018-11-13

3

未标题-7 拷贝

11月13日,珠海银隆官方发函,确认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公司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自从珠海银隆管理层变更后,便不时传出新老班子不和的消息,现任高管也曾透露公司管理混乱,正在解决历史问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两年,珠海银隆急速扩张,虽然产业园到处开花,但由此产生的资金压力随之而来,再加上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加速退潮,珠海银隆面临极大的考验。

前高管被起诉

珠海银隆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声明显示,近日,网络上流传一份《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该函件确为珠海银隆向股东发布,魏银仓和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对此,魏银仓当日回应媒体称,已交律师处理,并相信法律的公正。

函件内容显示,珠海银隆在今年3月完成管理层变更,4月公司监事会亦发生变化。珠海银隆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存在频繁的关联交易,部分交易存在异常与疑点。

为厘清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关联交易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公司的合法合规经营,自2018年7月底开始,就公司与大股东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实际控制人魏银仓、孙国华及其关联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事项,珠海银隆委托锦路律师事务所与普华永道进行了专项的尽职调査和审计,锦路与普华永道分别提交了专项报告。专项报告显示,大股东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部分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10月10日,珠海银隆第一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了公司与大股东及关联方之间的关联交易侵害公司利益事项,经充分讨论,监事会决议:责令公司追究相关公司、人员的法律责任,追回被侵占款项,以维护公司合法权益;10月18日,珠海银隆正式就三起大股东及关联方侵害公司利益事项,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三起案件标的总额超过7.8亿元,其中本金部分6.8亿元。对于关联交易中涉嫌刑事犯罪的,珠海银隆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经侦支队已正式受理报案,涉案金额为2.7亿元。

11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联系珠海银隆相关负责人,了解更多关于本案的细节,但该负责人以开会为由拒绝了采访。截至发稿,珠海银隆相关负责人也未对采访问题做出回复。

新老班子的较量

珠海银隆起诉的魏银仓、孙国华,正是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及元老级人物,但已经不在管理层。珠海银隆的工商信息变更记录显示,2017年11月29日,公司法人代表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2017年12月1日,董事长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今年初魏银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辞任是由于身体原因。

今年3月,珠海银隆再次发生管理层变更,选举卢春泉任董事长、聘请赖信华担任公司总经理,孙国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及总裁职务。但魏银仓、孙国华继续担任珠海银隆董事。

新管理层中,卢春泉为普润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后者是珠海银隆2015年进行第二轮融资的主要投资方之一;赖信华则有格力背景,在2017年6月前后加入珠海银隆,分管生产、技术,此前,赖信华担任格力电器郑州公司总经理。

这些都发生在珠海银隆获得融资之后。2016年12月,大连万达集团、中集集团、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等5家企业和个人与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共同增资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

此后,在2017年7月,珠海银隆大范围调整了组织架构,格力背景的员工成为多个核心业务部门分管副总裁。

格力系进驻珠海银隆后,公司管理开始改变。有消息称,新老管理层在公司内部管理上存在很大的纠纷和矛盾。在今年8月,赖信华回答媒体提问时曾称,珠海银隆长期没有收回的应收账比较多,之前管理层盲目生产,造成的库存压力也很重,这些都带来了很大的资金压力。

据一位珠海银隆股东透露,公司现在发展很快,原来的管理比较粗放,格力系入股后,开始规范公司治理,整体来看,珠海银隆的管理模式正在朝符合现代企业管理、符合先进制造业管理的方向转变。他强调:“格力能够走到今天,管理一定有好的方面,董明珠进来之后对珠海银隆的管理做改进是必然的事情。”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新能源车行业都面临着这种情况,新势力进入一定会把老势力挤走,且新能源车有不少复杂的关联交易和特殊运作方式,资金量要求比较大,很多运作不太规范,出现这种事情很正常。

负面消息不断

管理层不断变化的同时,珠海银隆今年的负面消息也不断。

今年1月10日,珠海银隆代工厂珠海思齐电动汽车设备有限公司的员工上门讨债,要求珠海银隆支付拖欠了大半年的7600万元货款;6月,在距离招商证券进入辅导仅8个月后,珠海银隆的上市之路中断;7月20日,因合同履约分歧,南京银隆产业园出现了“查封又解封”事件,让该公司与合作伙伴的矛盾浮出水面。

尽管珠海银隆曾经否认资金问题,但魏银仓辞任董事长时,曾被曝出大比例质押了所持有的珠海银隆、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珠海金湾长奥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公司的股权。其中,涉及珠海银隆的股权质押比例高达94%。当时他对此的解释是为了“能干更多事、交更多税、安排更多人就业”。

在一系列负面消息背后,是珠海银隆急速扩张的脚步。2016年12月,银隆成都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开工,总投资100亿元;2017年1月,兰州银隆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签约,前两期计划投资25亿元;一个月后,珠海银隆与天津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设新能源电池与汽车产业基地,一期投资70亿元;同年5月,银隆新能源南京基地开工,拟投资1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珠海银隆在多个新基地投资总额达800亿元。

有观点认为,珠海银隆在规模快速扩张后,资金链脆弱后遗症凸显。

对于此次披露公司内部问题一事,崔东树认为,因为涉事者是老股东,应该不会对公司运营产生太大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珠海银隆今年的销量情况较为乐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珠海银隆新能源客车全国销量排名第四位,比2017年同比增长60%。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新能源客车市场迎来旺季,珠海银隆客车全年销量将大概率突破1万辆。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