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拟禁传统薄荷烟 美国继续“唱黑脸”

出处: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8-11-13

电子烟还没安全“撤退”,传统薄荷烟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称,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继拟立法禁售有味道的电子烟后,还考虑禁售传统薄荷烟。这个消息让薄荷烟生产商为之一震,此消息一出,当地时间12日,主要薄荷烟生产品牌英国英美烟草股价暴跌11%至29.5英镑,成为自2014年以来最低点。

FDA官员透露,当地计划进一步禁烟,包括传统薄荷烟,原因是薄荷烟吸引不少青少年吸食。据了解,青少年已经成为薄荷烟的第三大消费人群,美国2000年的全国青少年吸烟调查结果显示,薄荷烟已经成为大多数青少年开始学吸烟时选择的一个重要卷烟品种,6-12年级的吸烟者中有42%吸薄荷烟。而在几年以前,FDA公布的一份独立科学评估报告便已显示,与普通香烟相比,含有薄荷醇的香烟容易上瘾且很难戒掉,甚至可能造成更大的健康风险。

FDA似乎下定决心跟烟杠上了。今年8月,FDA刚刚发布了一份关于如何测试尼古丁产品毒性的指导草案,旨在界定电子烟的危害。而在同一周,美国两名参议员宣布将推出一项法案,以规范电子烟调味剂,防止青少年上瘾。

《美国医学会杂志》近期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2016年,11%的高中生及4%的初中生在接受调查时都称此前一个月曾吸食电子烟。而美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吸烟是美国人患可预防疾病与死亡的首要原因。吸烟平均每年导致超过48万美国人死亡,造成的各类损失约3000亿美元。

接连不断的禁烟举动让烟草以及他的衍生品企业们风声鹤唳。“先跌为敬”的英美烟草是全球五大烟草商之一,旗下香烟品牌包括“Pall Mall”和“Lucky Strike”等。而在11日,英国巴克莱银行已经下调了英美烟草目标股价,由每股50英镑调低至40英镑。美国电子烟巨头Juul也在冲击之下瑟瑟发抖,Juul在7月上旬接受The Verge采访时就辩称,Juul仅为那些想要从可燃烟草转换过来的成年烟民使用。

而在这之前,美国纽约、加州等地法院已经有多位消费者状告Juul的营销不当导致青少年吸食电子烟成瘾。一项针对15-24岁美国人群的调查显示,25%的人在看产品广告照片时可以识别出Juul的产品,但63%使用过Juul的人并不知道其中含有尼古丁。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媒体透露称几位民主党议员已经成功推进了美国国内的薄荷烟禁令的时候,便有分析称,如果该薄荷烟禁令得以通过,必然会损害到烟草生产商及贸易商的利益,从而也就会促使美国传统的烟草产业出现衰退。

但这种担心或许显得有点多余,一直以来,美国都对烟抱有十分严厉的态度,而通过加税则是禁烟的第一大法宝。纽约有全美最高的卷烟税,以一包售价为13美元的卷烟为例,约4.35美元属州税,1.5美元属纽约市卷烟税。

在这种情况下,香烟公司不得不提高香烟定价。数据显示,2001年美国香烟平均1包只卖3.73美元,到2016年价格价格上涨了72.12%,一包香烟要卖6.42美元。这样的方式让美国烟草行业的利润出现大涨。2016 年该行业利润达到了184亿美元,比十年前涨了77%。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又在各种场合强制禁烟,例如在办公室、电梯、夜店、酒吧等公共场合,如果第一次被发现吸烟将接受100-1000美元的罚款,第二次则提高到200至1000美元。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吸烟率降了又降,目前,全美18岁以上人口,吸烟率仅13.9%,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新低。

但管控的严格却并不代表政府可以增加收益。去年初,专门研究政府税收政策的税务基金会和麦基诺克公共政策中心便表示,导致政府损失的原因,是纽约州的卷烟走私情况十分严重。研究表明,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卷烟,约50%是不经正常渠道进入纽约州的。而税务基金会估计,单在2015年,走私卷烟就令纽约州损失了大约9亿美元税收,纽约市的收入亦减少了大约7.4亿美元。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