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三同书院办跨界高端对话诠释“中医与哲学”

出处:健康 作者:记者 郭秀娟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1-13

未标题-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秀娟)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常常感到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各种疾病也随之找上门来。如何在身体发出警告时,快乐面对,享受生活,舒展人生?11月11日,系列高端跨界对话沙龙《禅悦人生》第二期——心通脉解在三同书院上演。三同书院院长、中国哲学博士苏军敬与著名中医林杰通过对中医心通脉解的探讨,向人们传递“只有把心脉舒展开,才能由内而外的感受到轻松和快乐”的理念。当日,有近30位嘉宾参与到这场“中医与哲学”的对话中。

事实上,每个人对中医之道的认知程度都不同,中医之道与我们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息息相关。“天下无病。”在林杰看来,“疾病是我们最好的朋友之一。当我们因为长期忽略对自我的关注,而迫使身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病症时,这些病症正是在以某种方式提醒你,让你知道你的生活方式或思维模式出了问题。如果你受到这位朋友的启发,转身看到了自己的问题,并想法设法的积极改变它,病症也就得到了最有效的医治。”

在沙龙的交流中,林杰将自己的病人称作“客户”。他认为,“医者,是患者思想上的导师和身体上的导游”,每个前来就诊的人和医生之间,都是平等的关系,医生并不能决定对方身体能力的高低,也不是对方身体状况的决定者,而只是给“客户”一个平台,让他对自己的身体更为关注。

“因此最大的医生其实是自己的身体,每个人都应该更好的关注自身,并有能力修复自身。比如因为应酬过多而导致血压升高,只需及时改变不规律的作息,血压自然而然就降下来了。针对不同的症状,去寻找不同的原因,这个原因的改善,其实要比消除这个病症重要得多。”林杰表示。

苏军敬与林杰的思考不谋而合。苏军敬认为,“我们身体的健康状况,依赖于我们的感受和判断。中医讲病因有两类,一是内因,叫内伤七情,所谓七情,就是喜、怒、忧、思、备、恐、惊;二是外因,叫外伤六淫。所谓六淫,就是风、寒、暑、湿、燥、火。因此衡量一个人身体是否健康的标准,一是自己内在的感受,二是外在的表现。”

日常人们会说某个人很有精气神,这里的“精”,指的是物质;“气”,指的是能量;“神”指的是信息,这三者相互转化,相互影响。“因而疾病尽管是一个现象,但是这个现象却是多种条件共同作用才产生的。医生所作的只是医疗手段,具体到每个人的生活方式的转变,还需要自身的配合。”林杰希望人们把学中医当作一种人生修为,让自己的身心在一种放松和自由的状态下对待疾病,这样才能活得更舒展,更有质量。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4个小时的对话中,嘉宾们热情高涨,纷纷提出各自疑惑,林杰和苏军敬则与嘉宾们热情互动。

“通过参与这次,让我对中医理论产生了新的认知和理解,感受道这门学问的博大精深。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对话,我对自己的身心也有了新的观察和了解,对自己也将更加关注,从而使人生过得更加快乐、智慧和优雅。”一位嘉宾如是说。

“我最大的收获是,面对疾病不要惧怕,因为很多时候一个人总是被自己的恐惧打倒的。首先不要慌,冷静下来想想可能导致这些病症的原因,把心结打开,给自己多多灌输正能量。”有嘉宾表示,通过参与此次活动,让自己能够更加从容面对疾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