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郑商所调整苹果期货1901合约保证金为15%

出处: 作者:刘双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1-13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郑商所再次祭出调整苹果期货交易保证金的招数。11月13日,郑商所发布通知称,经研究决定,自2018年11月16日结算时起,苹果期货1901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5%;自2018年12月3日结算时起,苹果期货1901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20%。按规则规定执行的交易保证金标准高于上述标准的,仍按原规定执行。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郑商所今年来多次调整苹果期货的保证金。今年5月19日,郑商所发布通知称,自5月22日起,苹果期货1807合约、1810合约、1811合约、1812合约、1901合约、1903合约、1905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20元/手。在此次调整之前,苹果期货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为3月15日起执行的1元/手。今年6月11日,郑商所曾发通知,自6月14日结算时起,苹果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9%。今年6月27日,郑商所发布关于调整苹果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的通知称,自6月28日结算时起,苹果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1%,其中苹果期货1807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仍为25%。

自3月初以来,苹果期货价格不断走高。由于今年清明节期间,我国甘肃、陕西、山西等苹果主产区遭遇“倒春寒”的极端天气,市场预计会对新产季苹果产量造成较大影响,使得苹果期货价格迎来大幅上涨。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天气原因对苹果的影响小于市场预期,价格波动存在跟风投机炒作因素。分析人士指出,近段时间,苹果期货价格波动较大,为防范市场风险,抑制交易过热,郑商所采取了调整保证金标准、提高交易手续费、发布风险提示函等多种措施。

在此背景下,对于苹果期货风险,郑商所今年已发布了两次风险提示。今年5月15日发布风险提示函称,近期影响苹果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价格波动较大,请各会员单位切实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防范工作,提醒投资者谨慎运作,理性投资。6月13日,郑商所发布风险提示函称,近期影响苹果期货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价格波动较大。各会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针对苹果期货的特点,把规则讲透、把风险讲够,提醒投资者依规、谨慎、理性参与交易,切实避免盲目跟风,把风险控制在自己的承受能力范围内;同时,要切实强化对客户交易行为的合规监管和风险防范工作。交易所也将进一步加强市场监察工作力度,坚决严肃查处违规行为。

据了解,苹果期货2017年12月22日在郑商所上市交易。自苹果期货上市以来,郑商所不断加强对苹果期货市场的监管,完善相关业务规则。今年10月17日,郑商所发布公告,对苹果期货相关业务规则进行修订,主要涉及交割品级、交割方式及配对流程、持仓限制、发票流转、质量争议解决办法等方面。修订后的业务规则将从苹果期货1910合约开始施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