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首个黄色预警发布 清洁取暖“救场”

出处: 作者:彭慧 网编:陶凤 2018-11-13

11月13日8时,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据了解,这是今冬北京首个重污染黄色预警,也是新版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发布后的首个黄色预警。记者了解到,本月7日北京市全市锅炉房已统一点火试运行,而到本月15日将正式进入供暖季,清洁取暖也被提上日程。大气治理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北京市后续的大气治理如何发力和深入,将持续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今冬首个重污染黄色预警发布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实时监测的数据显示,11月13日8时城六区的PM2.5浓度已经达到128微克/立方米,属于中度污染水平,西北部、西南部郊区浓度相对较低,为轻度污染水平。

北京市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为轻度-中度污染级别,通州区达到重度污染且能见度水平较低。据最新预测,预计本次污染过程将持续到14日夜间,15日白天扩散条件逐步好转,将迎来雨雪降温天气,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规定,预测全市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短时出现重度污染,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北京今冬首个黄色预警措施,已于2018年11月13日8时启动实施。

根据黄色预警要求,相关单位要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控制,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及以上清扫保洁作业;对纳入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期间制造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的企业实施停产限产措施;加大施工扬尘、道路遗撒、露天焚烧和露天烧烤以及无照售煤等违法行为的的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对重型柴油车的执法监管。同时,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提醒广大市民做好健康防护。

北京商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11月12日至16日,北京市市区两级生态环境、公安、城管、水务等部门联合属地力量,在大兴区聚焦扬尘污染和群众投诉较多的问题等开展点穴专项执法,首日发现各类环境问题35个。目前,环保部门针对移动源和固定源的执法行动正在持续地深入中。

据悉,预警启动首日,北京全市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要求,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在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措施方面,市区两级教育部门进行了抽查;同时,住建部门对工地管控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道路清扫保洁工作也有序进行。

当日,生态环境部门采取全时执法方式,共出动执法人员712人次,检查工业企业、施工工地共计458家,共发现涉气环境问题21起,包括工地扬尘问题15起。均现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其中现场查封1起,拟立案进一步调查10起,移送有关部门15起。人工检查重型柴油车7856辆次。

同时,城管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力量4347人,共规范、查处违法行为131起,立案13起。

季节、区域污染等因素累加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生态环境部13日也通报了此次污染过程的具体情况,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最新预测预报结果,11月13日至15日,由于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等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将连续2至3天达到重度污染,个别城市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据预测,15日区域污染过程缓慢减轻,污染带整体向南缓慢移动,部分地区受污染传输影响可能维持重度污染,预计16日污染过程结束。

对于出现此次重污染过程的原因,北京公共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北京市此轮污染中,本地污染有一定影响,而来自区域的影响更大。“冬季来临,近期全国整体的污染范围比较大,而区域排放量增加,天气处于静风、逆温和高湿的状况,各方面不利因素的累加,影响着空气质量。”

马军表示,工业作业、能源排放、和柴油车排放成为城市污染最主要因素,加之施工过程中土石方工程扬尘问题的控制有待加强等,污染物的持续积累和传输,推高PM2.5浓度。

生态环境部也表示,目前已进入初冬时节,天气渐冷,北方地区陆续启动冬季采暖,部分农村地区也开始自采暖,区域污染物排放量有所增大。

据了解,生态环境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函,通报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建议各地根据当地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情况,及时根据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相应级别预警。

同时,生态环境部派驻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开展工作的各现场工作组将重点指导督促各地落实相关减排措施,对发现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及时要求各地整改,并向社会公布。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和“2+26”城市驻点专家组将持续开展重污染成因分析工作,并为地方“一厂一策”应急减排措施提供技术指导。

煤炭退场 清洁供暖

据悉,此轮污染退去后,11月15日,北京市也将正式进入集体供暖时期。

13日上午,北京市副市长杨斌在2018-2019年采暖季攻坚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上表示,虽然前十个月本市空气质量较好,但是供暖季排放增加,叠加季节性极端气象条件易发等不利因素影响,采暖季期间重污染过程易发、多发,时间长、峰值高,一直是全年大气污染最严重的时段,影响广大市民蓝天获得感。

此前,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柴发合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提出今年10月至明年3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降3%左右,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仍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关键。

11月12日,北京市发改委表示,通州、顺义、大兴等十个区共31座郊区新城燃煤集中供热中心,已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实现清洁供暖,每年压减燃煤约210万吨,实现清洁供暖面积约1亿平方米。北京“十三五”期间“煤改电”改造任务全部提前两年完成,北京市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据悉,供暖期间,中石油将支持北京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天然气供应量基本满足北京市需求。北京燃气集团也将全面落实供气合同制度,精准对接需求,综合平衡采暖季天然气资源及全市供热、供电需求,尽全力完成冬季天然气保障任务。

此外,马军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提高建筑节能和推进管理节能今后将成为趋势。“我们可以通过对建筑方面进行改造和升级,提高建筑的节能性和保温性,实现清洁取暖,例如把门窗改造一下,提高建筑节能标准,所需成本刚好与烧煤的费用相等。这样一来,能效提高的同时降低热量耗散,一举多得。”

同时,马军告诉记者,在推进管理节能方面,各大城市应持续推进取暖模式实现由传统的“一家一户”个体式取暖,向接受集体供暖模式的转变,这样不仅能减少能耗,也更有利于进行统一管理。“通过计算,我们发现向集体供暖模式转变后,通过采暖的统一管理,我们能实现比个体式取暖节省20%左右的能耗。”马军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彭慧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