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老周侃股:社保基金“抄底”可转债释放积极信号

出处: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1-13

据媒体报道,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保险资金等长线资金近期正集体加码买入可转债。其中,社保资金在沪市单月大幅增持15.48亿元,创出历史单月增仓新高纪录。不仅社保资金,其他长线资金也参与其中。也就是说,

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在10月份集中“抄底”了大量可转债,这一投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释放出专业投资机构对债市和股市后期的看好。

可转债的优势在于投资风险较低,这很符合社保资金的投资定位,毕竟社保资金的投资目标是追求稳健增长,少赚点没问题,但是一定要规避掉较大的投资风险,在此基础上,当然赚的越多越好。可转债恰恰是股价上涨具有股票的属性,股价下跌具有债券的属性,这样的特征难怪社保资金会喜欢。

社保基金集中买入可转债,有厌恶风险的因素,同时也有对股市后市乐观的预期。

有些普通投资者认为,如果看好后市,就应该直接购买股票,那样将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除非是在全面牛市阶段个股会集体走牛,此外多数情况下,即便股市走出慢牛走势,还是会有部分个股走势跑输大盘。如果出现个股突发利空消息,不排除还会逆市创新低。

相比之下,可转债市场的投资风险更小,在底部进场的话,更容易获得稳健的投资收益,而且中长期来看,不仅安全边际高,而且投资收益不一定比投资个股差很多。在相对保守盈利和冒风险博取更高投资收益之间,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选择可转债也就显得理所当然。

其实,A股市场投资者资产配置意识相对淡薄,部分投资者单纯的认为股票是投资的唯一品种,在本栏看来,如果是厌恶风险的投资者,此时如果购买其他保本型产品,不如考虑投资可转债,毕竟可转债市场目前整体投资价值凸显,投资安全边际较高。而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集中抄底的行为,也直接印证了目前可转债市场的投资价值。

如果投资者能够转变一下思路,也学习社保基金通过持有可转债来分享股市的慢牛走势,将可能会有不错的投资收益。虽然说可转债价格的涨幅可能会略逊于个股股价的涨幅,但是可转债不会亏钱或者说投资风险极低,最差的结果就是持有到期也能拿回100元的本金,而且大多数可转债都设有回售条款,投资者可以按照比面值高出一些的价格把可转债回售给上市公司。既然社保基金把投资可转债作为保值增值的重要渠道,普通投资者为何不能效仿呢?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