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债券型指数基金受热捧 平均净值增长率达4.33%

出处: 作者:苏长春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1-13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刘宇阳)受益于债市走牛,年内债券型基金整体收益表现可圈可点,但近两年信用债违约风险的加剧,也让很多基民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对普通纯债基金望而却步,应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的需求,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被动跟踪债券指数,具有投资透明分散优势的债券型指数基金受到热捧,且今年以来成立的10只债券型指数基金中就有多达4只发行总份额超过40亿份,从投资收益上看,债券型指数基金年内平均净值增长率达4.33%,小幅跑赢债券型开放式基金平均收益。

11月13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旗下广发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公告表示,该基金募集自11月12日起,原定募集截止日为12月12日,根据统计,目前,基金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和认购户数均已达到基金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 为了更好的保护投资人利益,根据有关规定和相关约定,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决定提前结束基金募集,自11月13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据业内人士透露,广发中债1-3年基金单日募集份额超200亿份。

事实上,今年以来,在权益类产品普遍表现不佳,黑天鹅事件、信用债违约频发的背景下,跟踪指数透明、费率较低、风险相对分散的债券型指数基金受到热捧。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已成立的债券型指数基金共有42只,总规模达到389.83亿元,若加上广发中债1-3年这只产品,则规模已近600亿元。

而从已成立的产品中看,截至3季度末,年内共有10只债券型指数基金成立,其中,有4只产品的规模超过40亿元,分别是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广发中债1-3年农发行、南方1-3年国开债和中银中债3-5年期农发行,据统计,4只产品的规模累计201.12亿元。产品类型方面,国开债指数和农发债指数产品更受投资者青睐,在10只产品中占7席。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这两种类型指数产品获热捧,与其独具特色的指数优势密切相关。国开债和农发债具有较高的信用等级,风险相对较低,收益比较稳定。

就业绩方面来说,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型指数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4.33%,去年同期,这一数据则为-0.72%。其中,最高的为银华5年期金融债C类份额,年内净值增长率为9.39%,而42只产品中,仅有3只业绩亏损。此外,对比同期债券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3.14%,债券型指数基金领先1.19%。

有分析人士表示,债券的关键性制约因素主要是流动性,而指数化配置则可克服单个券流动性不足的问题。目前随着养老基金等一些新的基金形式出现,债券型指数基金作为工具的产品功能进一步凸显出来,在股市没有出现明显趋势之前,债券型指数基金还可能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