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双11销售6.82亿元 三只松鼠转型数字供应链企业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1-13

vbox8252_4D2A1964_002823_small

1分43秒破5000万、9分26秒破亿元,“双11”单日全渠道销售6.82亿元,三只松鼠又以打破记录的方式结束了第七个“双11”。这为接踵而至的“双12”以及年底促销月开了好头。三只松鼠创始人兼CEO章燎原表示,再次实现“双11”的高增长,说明通过产品定位、运营模式等方面的调整,三只松鼠走出了去年“双11”的停止增长后带来的迷茫,表明三只松鼠回归产品和体验的正确性。三只松鼠正转型为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企业,2019年将在产品的极鲜和短保上持续发力,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三只松鼠还提出,未来要做更难的事情,切入到以创新为驱动的“第二曲线”,实现高质量发展。

6.82亿元再创记录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24点,三只松鼠全渠道销售额达6.82亿元,同比增长30.51%,再次刷新了由自己创造的行业记录。其中,三只松鼠天猫旗舰店累计实现销售额4.51亿元,是天猫食品行业的“七冠王”。据电子商务研究中信息统计,“双11”当天,三只松鼠是天猫平台上唯一一家在30分钟内销售过亿的食品企业,破亿仅用了9分26秒,相比去年的12分52秒快了3分钟。

纵向比较,三只松鼠实现了跨越。横向比较,三只松鼠的业绩也很可观。天猫平台数据显示,“双11”销售额是天猫食品行业第二名至第九名销售额之和,第二、三名的销售额之和占三只松鼠的65%,三只松鼠包揽了行业热销单品前八名。据统计,三只松鼠旗舰店“双11”访客量达到2200万人,是天猫“双11”流量第一的品牌店铺。而三只松鼠旗舰店的粉丝量也突破2000万,是目前天猫所有品牌店铺中粉丝数最多的一家。

未命名 (44 - 47)

分渠道看,直营连锁业务中心的48家投食店销售1247万元,单店销售25.9万元,同比增长259%。分销业务中心销售1300万元,创零售通平台休闲食品单日销售新高。据了解,目前,三只松鼠的分销渠道主要为阿里零售通渠道,未来覆盖终端将达680万家。社交业务中心销售3458万元,是第二名和到第十名销售额之和。电商业务中心的第三方渠道销售1018万元,京东旗舰店销售5100万元,京东自营收入7921万元,天猫超市2940万元。

在过去的几年,三只松鼠“双11”都是以翻番结束的。数据显示,2012年“双11”,上线仅4个多月的三只松鼠旗舰店当日成交额766万元,一举夺得零食坚果特产类目第一名,并且成功在约定时间内发完近10万笔订单。2013年天猫“双11”中,单日销售额达3562万元,连续两年蝉联食品电商行业冠军。2014年“三只松鼠”在11月11日23点28分突破1亿元的交易额,“双十一”当天共达成1.02亿元的总交易额。2015年“双十一”单日全网交易额达到2.66亿元,较前一年增长160%。

“造”出新业绩

2018年“双11”业绩出炉后,章燎原表示,在经历了2017年的停滞后,三只松鼠彷徨过、迷茫过、折腾过,但最终找到了出路:“造产品”和“造体验”。

过去几年,电商品牌依托于人口红利、电商天然的技术便捷性和基于数字的用户体验的提升,只需要把线下的货搬到线上卖。但如今,时代发生了变化,三只松鼠正在转型。

据了解,经过六年的成长,三只松鼠获得了巨大的品牌势能,在线购买会员8000万,旗舰店每年访问人数6亿人次以上。

“我们要做品牌商,而不是零售商,零售商要掌握流量,品牌商做产品和体验。”章燎原表示。

围绕“造”,三只松鼠的年度规划、企业文化都产生了变化,提出了四不工作观:不难的事不做,不创新的事不做,没结果的事不做,没做事的人不用。在创新与变革中逐步确定了全新的“五位一体”商业模式:深耕产品、玩转全网、立足线上、赢在全国、沉淀能力。更重要的是三只松鼠回归初心,持续创造更优质的产品,更好的服务,更有趣的体验。今年11月7日,三只松鼠携“五位一体”新模式下的11款单品,在南京举行了行业首场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产品发布会,对外界传递出明确信号:作为一家持续创新的企业,“创造货+构建极致体验”是三只松鼠的核心能力。11款极致单品在“双11”大促中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其中,产品、包装双升级的每日坚果成为断货王,独创新品小瓶果“双11”当天一经推出就收获了18万瓶的销量。

IMG_8924

任何的战略调整都要落实到具体的执行。据了解,在新战略的指导下,三只松鼠在各个方面提前布局。“双11”期间,在价格上,三只松鼠进行年度力度最大的让利,保证消费者当天买到的是最便宜的产品。据业内人士表示,每年的“双11”促销,电商企业的产品价格多为最低价,虽然企业很难盈利,但他们更看重的是流量和品牌效应。为未来一段时间的销售旺季打下基础。

在传播上,三只松鼠将新品在抖音、微博、微信等媒体上进行大量话题传播,并联合影视明星,网红达人进行大范围覆盖。

为了迎接销售和包裹数量爆发式增长,三只松鼠早在9月份就招聘了数百名客服销售人员,内部客服销售人员整体达1000名。在物流端,三只松鼠投入1.2万名员工,在4天内将近千万的包裹发往全国各地。据了解,三只松鼠在全国28个城市实现同步发货,每个仓库覆盖自己周边城市,仓库密度大,短距离覆盖消费者收货城市。

“通过以上措施确保双‘11’的货品能第一时间到达消费者的手上,给消费者提供极致的用户体验。”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表示。

转型供应链企业

此次“双11”,三只松鼠再次实现高速增长,并在全渠道销售均实现了突破。在章燎原看来,这标志三只松鼠新纪元的开始。新纪元,三只松鼠制定了新的目标,对产品重新定位,企业也将进行平台化转型,2019年将成为三只松鼠深化变革的一年。

“‘双11’的业绩是对三只松鼠的一场考试,考试合格后,三只松鼠已经进入新纪元。它已经不是一个淘宝店或电商品牌,而是一个品牌商。进入新纪元,三只松鼠要做最好的产品和体验,在2018年实现80亿元的目标后,2019年将实现百亿目标,并且未来要成为服务2亿家庭的国民品牌。”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说。

在渠道方面,三只松鼠布局了电商渠道、微信生态圈的社交电商、用于展示销售的直营投食店、以零售通为代表的2B分销渠道以及联盟模式的松鼠小店。

对于新渠道的未来,章燎原表示,“未来5年,投食店将开设1000家,为三只松鼠带来80亿元的收入,分销业务将带来8亿-10亿元的收入,社交电商也将为三只松鼠带来10亿元的收入”。

IMG_8799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三只松鼠将在2019年做三件难事。

首先,三只松鼠将在产品的新鲜程度上下功夫,做到在自营渠道发出日期距生产日期不超过20天。缩短保质期,提升产品质量风味。例如,目前小瓶果保质期是2个月,明年争取做到45天。

其次,为了用户体验和符合年轻人“新奇特”的消费需求,三只松鼠还重点关注风味与趣味。2019年,三只松鼠全线产品的包装都要符合三只松鼠的品位,这可能意味着目前绝大多数产品的包装甚至口味需要进行调整。

最关键的是,创意、组织、管理、品牌、设计全方位实现平台化,提高三只松鼠的核心竞争力。“三只松鼠只要把这三件难事完成,依靠企业自身产品和体验,未来必将是一个其他企业难以复制的企业.”章燎原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