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新机场轨道线共构段主体结构完工

出处: 作者:于新怡 网编:陶凤 2018-11-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于新怡)11月13日,随着最后一轴盖梁完成浇筑,新机场轨道线共构段188轴盖梁全部浇筑完成,而这也标志着新机场轨道线施工最难段打通,为下一步铺轨奠定基础。据了解,这是我国第一条轨道线高速公路共构线路,在同一个空间集合了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和市政道路,未来可以实现地面市政路行车、半空中跑地铁、顶端高速路同时行车。

据了解,北京新机场轨道线一期工程全长41公里,线路途经丰台区、大兴区,共设3座车站,依次为草桥站、磁各庄站和新机场北航站楼站,未来有望向北延伸至丽泽商务区。其中7.9公里为路轨共构段。据施工方北京市政路桥总承包一部03标项目经理宁伟介绍,路轨共构结构形式在北京是首次应用,可以有效节约土地资源、缩短施工周期、共享线路周围客流资源。

作为中国首条路轨共构段,施工方在设计施工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难题,宁伟表示,“和以往轨道工程相比,共构段多了一层轨道上方的上墩柱和盖梁结构,就相当于以前盖房子只盖一层就好,这个需要盖两层的结构,工程量增加了一倍。由于轨道桩基承载了双层的压力,因而在施工时需要把基础打得更牢,钢材的强度也比以往要高。一般轨道建设的桩基打下去30米左右,而在共构段,平均桩基深度超过50米,最深的地方,桩基甚至要往下打到58米。”此外,由于地下要同步建设管廊,因此工程施工空间十分有限,很多工程是在半空中施工的。

据介绍,北京市政路桥新机场轨道线土建一期工程03标全线位于大兴区,线路总长9.3公里,其中共构段长7.9公里。线路在跨越规划庞安路后向北铺设,经过原北京礼花厂厂房、东礼路、规划房黄亦联络线、第二道500千伏高压走廊、规划西青路、小龙河,后上跨规划兴东路、规划魏永路及京秦输油管线、规划后查路,至前大营村共构段结束。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重要交通配套工程,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新机场高速公路将在明年9月30日新机场投用前建成。目前,路轨共构段的总施工量已完成91%,预计今年12月31日向铺轨单位移交,进行铺轨作业。虽暂未铺轨,但地面上为预留的规划团河路等道路,地下新机场轨道线燃气、电力、水信管廊都已在施工中。

值得一提的是,新机场轨道项目有着很多个“第一”:北京第一条采用ppp模式建设运营的交通线路;北京第一条设计时速160千米/小时的轨道线;北京第一条采用直径9m盾构技术的隧道;中国第一条轨道线高速公路共构的线路。项目对于完善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破解北京地区航空硬件能力饱和的问题、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