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A股上市公司扎堆易主

出处: 作者:刘凤茹 网编:段跃 2018-11-13

微信截图_20181113004242

近期A股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再现升温情形,仅在11月11日晚间就有包括亿利达(002686)在内的4家上市公司披露控股股东、实控人或者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公告。受易主预期消息影响,相关概念股11月12日股价多数涨停。而在11月12日晚间,紫鑫药业也发布公司控股股东拟变更的公告。与以往不同的是,近期存在易主预期的上市公司的接盘方除了国资系外,还出现了创投机构、自然人等多种身份。

一天4家公司易主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扎堆”披露了控股股东、实控人拟发生变更的公告。

11月12日晚间,紫鑫药业发布公告称,2018年11月9日,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康平公司”)通知,康平公司与柳河县峰岭大健康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峰岭大健康公司”)于2018年11月9日共同签署了《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双方以共同成立的柳河顺驰医药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驰医药大健康公司”)为项目主体,共同投资总额为143亿元。

其中,峰岭大健康公司向顺驰医药大健康公司注入不低于100亿元的等值国有企业产权、股权及其他资产;康平公司向顺驰医药大健康公司注入不低于43亿元等值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康平公司持有的无权利瑕疵、无质押的公司股份总数20%股权(2.562亿股)及其他资产。紫鑫药业表示,峰岭大健康公司与康平公司双方在顺驰医药大健康公司成立后3个月内完成资产注入。

在上述权益变动后,康平公司持有紫鑫药业股份约为2.467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约为19.27%;顺驰医药大健康公司持有紫鑫药业股份约为2.56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约为20%,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顺驰医药大健康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柳河县财政局。

实际上,在11月11日晚间,亿利达、美晨生态、精艺股份、光洋股份4家上市公司就曾发布实控人拟发生变更或者公司控制权可能发生变更的相关公告。

接盘方身份多元化

前不久,A股曾掀起一波国资接盘上市公司的热潮。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与此前不同的是,近期多家上市公司的接盘方身份呈现多元化趋势。

据公告显示,亿利达的接盘方为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资产”),浙商资产的经营范围包括参与省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的批量转让业务(凭浙江省人民政府文件经营);资产管理、资产投资及资产管理相关的重组、兼并、投资管理咨询服务,企业管理、财务咨询及服务。浙商资产的控股股东为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换言之,亿利达的接盘方有着国资背景。

无独有偶,美晨生态的接盘方同样有着国资背景。据了解,2018年11月7日,潍坊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坊城投”)联合诸城市经济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诸城投资”)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美晨生态约为2.45亿股的股份,占美晨生态总股份数的16.86%。潍坊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潍坊城投100%股权,诸城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出资人均为诸城市财政局,潍坊城投和诸城投资已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在交易完成后,潍坊城投成为美晨生态的控股股东,潍坊城投实际控制人潍坊市国资委将成为美晨生态的实际控制人。

而光洋股份的接盘方则为创投机构。光洋股份在11月1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光洋控股的股东已与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富海”)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此次交易的目的为光洋股份控制权转让。东方富海成立于2006年10月10日,注册资本为4亿元,法定代表人陈玮。据东方富海的官网显示,东方富海投资领域涉及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健康医疗、新材料以及影视文化领域。自成立后该机构累计管理基金规模超过200亿元,目前已投资项目超过360个,71个项目通过上市、并购等方式退出。

此外,精艺股份接盘方则为自然人。精艺股份在公告中称,在权益变动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三建控股,届时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三建控股的实际控制人黄裕辉等8名自然人。

入主目的引关注

除了接盘方身份外,它们入主的目的也受到市场关注。

美晨生态在公告中称,为加快公司的战略布局,提升公司行业地位,积极推动公司汽车零部件板块和园林板块业务的双轮驱动及扩张,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磊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晓楠以协议转让的方式为美晨生态引进国有企业长期战略投资方。实际上,为推动双方在文旅、文创、生态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今年9月5日,潍坊城投就曾与美晨生态大股东张磊签署协议。

据了解,潍坊城投成立于2016年9月22日,主营业务范围为国有资产投资及资本运营;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城市和农业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土地整理及房地产开发等。诸城投资成立于1992年10月12日,主营业务范围为融资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国有资产经营运作及城建资金管理、土地开发等。

截至11月12日,张磊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共计约2.6亿股,占其持有美晨生态股份总数的65.67%。潍坊城投和诸城投资发布的联合声明表示,积极为美晨生态原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注入流动性,协助改变股权高比例质押现状,从根本上化解美晨生态因股东股权质押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并采取多种方式,帮助美晨生态提质增信,改善现金流。

亿利达仅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股权转让意在支持公司在高端制造、新能源产业等领域做强做大”。针对公司此次控股权转让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以发采访函的形式对亿利达进行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作出回复。

相比国资接盘,东方富海作为创投机构加入接盘行列的目的更为引人注意。针对东方富海受让股权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东方富海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不接受采访”。同时,记者也致电精艺股份董秘办公室就股权转让相关事宜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以“董秘不在”为由拒绝了采访。

值得注意的是,受易主预期消息影响,相关概念股股价走势出现分化。交易行情显示,11月12日精艺股份、光洋股份、亿利达均“一”字涨停。而当日美晨生态股价“一”字跌停。在11月12日晚间,光洋股份发布一则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并提示风险称控股股东的股东筹划股权转让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文 王飞/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