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商务部报告:2019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更复杂环境

出处: 作者:常蕾 网编:陶凤 2018-11-12

尽管面临外需波动的风险,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仍然交出满意答卷。11月12日,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8年秋季)》(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外贸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增速总体平稳,结构持续优化。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外贸影响总体有限。然而在经济下行和关税持续生效的2019年,对外贸易的走势依然是未知数。

外贸结构优化

《报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外贸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增速总体平稳。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2.8万元,同比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进口10.43万亿元,增长14.1%。顺差1.43万亿元,收窄28.3%。

商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是2018年前三季度外贸形势的一大亮点。《报告》显示,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好于劳动密集型产品。前三季度,中国机电产品出口6.91万亿元,占出口总额的58.3%;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47万亿元,占出口总额的29.2%。与此同时,出口附加值进一步提高。服装、玩具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29万亿元,下降0.8%。

伴随进出口商品结构更趋合理,服务贸易也表现亮眼。《报告》指出,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新兴服务贸易发展速度加快。1-9月新兴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12799亿元,增长21.9%,高于服务进出口总体增速11.4个百分点,占服务贸易比重提升到33%。其中出口增长28.9%,高于整体出口18.4个百分点。

与《报告》同日发布的《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服务进口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增长了11倍,占世界服务进口的比重从2.6%提升到9%,位列全球第二位。过去5年来,中国服务进口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25.8%。中国经济的需求结构发生重大调整,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2018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特别是4亿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快速升级,对优质商品和服务的进口需求稳步扩大。

在贸易伙伴方面,“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在我国国际贸易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前三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双向贸易额6.08万亿元,增长13.2%,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27.3%。此外,中国与非洲、拉丁美洲进出口贸易也保持了较快速增长。其中,对埃及和巴西进出口分别增长22.9%和16.4%。

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内需求稳定增长和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报告》显示,前三季度,中国进口数量指数为109.5,数量增长对进口增长的贡献为68.7%。特别是在工业生产总体平稳增长的背景下,国内市场需要的能源资源进口保持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天然气、铜、成品油和原油进口量分别增长34%、16.1%、9.8%和5.9%。

风险总体可控

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下,中国外贸数据依然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6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产品加征25%的关税。9月24日起,美国对另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

然而此轮中美贸易摩擦并未对前三季度外贸数据产生明显影响。前三季度,中国与美国双向贸易额3.06万亿元,增长6.5%,占中国总进出口额的13.8%,美国仍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其中中国对美出口2.27万亿元,增长7.4%;自美国进口7981.3亿元,增长3.8%。

“作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势必会受到贸易摩擦的影响,但还是在我们可控的范围内。”商务部国际经贸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此外,2018年以来,一系列关于扩大进口、降低进口关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完善出口退税等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也在为对外贸易保驾护航。7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2018年,中国多次降低进口关税,关税总水平由2017年的9.8%降至7.5%,平均降幅达23%。9月18日,国常会确定促进外贸增长和通关便利化的措施,2018年将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进出口监管证件再压减1/3并降低通关费用。

对于当前中美摩擦还未爆发明显影响的原因,《报告》指出,中美贸易依然保持快速增长,主要因为美国市场需求增长。2018年以来,美国失业率降至数十年来新低,居民消费能力增强,企业投资信心上升,国内市场需求总体较旺盛,从而带动了进口商品需求快速增长。此外,进出口企业履行合同是影响中美贸易数据的另一大原因。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双方企业原先已签订的合同大多继续履行,使得进出口数据基本稳定。尤其是为准备四季度消费旺季的销售,企业提前备货,对双边贸易起到支撑作用。

同时,《报告》指出,美国单方面挑起经贸摩擦,不仅影响中美贸易,也恶化了全球贸易发展环境,给全球贸易投资带来重大不确定性。

压力还未显现

对于中国外贸的发展趋势,《报告》认为,当前国际市场需求较为稳定,国内进口需求稳步增长,中国外贸具备保持平稳增长的基础条件。前三季度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保持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但2017年四季度进出口基数较高,将对2018年四季度进出口增速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外贸的影响也不容忽视。白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中美贸易的影响也是多元的,难免会对外贸造成压力。虽然现在还未曾体现出来,但是外贸本身也会有一定的逆向相应。碰到政策影响,企业会自动避减。例如油价上涨前,加油站会出现排队加油。所以也有可能是企业赶在政策生效前抓紧时间进行贸易。其实今年已经有一些显现,作为外贸出口风向标的广交会,成交数据就比往前降低。因此具体的影响,还待进一步观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由3.9%下调至3.7%,与2018年持平,预测面临的风险偏于下行。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2019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也将更加严峻复杂。《报告》指出,过去几年,世界经济实现较快增长,一方面得益于经济的周期性复苏,另一方面得益于主要发达经济体持续的宽松财政货币政策。而在2019年,这两方面因素的支撑作用都将有所减弱。

然而,伴随着政策环境不断改善,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内需的不断扩大,外贸发展依然蕴含着新的发展潜力。商务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消费需求基本平稳,投资需求缓中趋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299元,同比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83442亿元,同比增长5.4%。

此前,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运行态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虽然国际经济贸易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外贸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和冲击,但产生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总体可控。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常蕾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