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途虎养车求解盈利痛点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蓝朝晖 于海 网编:王巍 2018-11-12

随着中国乘用车保有量及平均年限的增长,中国汽车后市场于2017年规模超过1.3万亿元。然而,在市场扩增的背景下,众多电商平台仍然陷在资金不足和盈利难的困境中。能否解决这个痛点问题,成为决定汽车后市场众多商家能否存续下去的关键。

日前,通过“汽车后市场·诚信服务联盟”的一次落地活动,一直深耕国内汽车后市场的途虎养车与美国固铂轮胎进一步深化了合作。固铂轮胎将借助途虎养车的平台优势,获得高效的电商渠道。

事实上,这并不是途虎养车与固铂轮胎首次合作。早在2016年7月,途虎养车已与固铂轮胎达成战略合作,固铂将旗下节能环保高科技轮胎Eco C1授权途虎养车作为唯一电商销售渠道,而途虎养车也在自有平台渠道上开辟越野专区。

近年来,汽车后市场的规模虽在逐步扩大,但困扰众多商家低利润、盈利难的问题仍没得到解决,各家依然在比拼各自的“烧钱能力”。相比于传统4S店,途虎养车、乐车邦、易快修等电商平台获得的大部分是脱保后的汽车用户。电商平台的低价成了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一位经常在途虎养车保养车辆的消费者时了解到,在途虎养车进行车辆维修保养,价格大概是4S店的2/3。

另一方面,电商平台服务的差异化并不十分明显,这也使得各家企业的用户黏度不足,许多消费者经常是看到哪家优惠最多就去哪家。客户数量的不稳定也极大影响了商家的利润来源。

2016年4月,由于资金问题,曾经跻身养车O2O领域前列的博湃养车宣告破产。而在博湃养车之前,e洗车、赶集易洗车、功夫洗车等也早已相继离开。此外,诸如会养车、养车点点、养车宝平台也处于可有可无状态,线下门店非常稀少并且多数处于偏僻区域。

面对行业痛点,途虎养车也一直在寻求解决方案,尝试多产业布局。2015年12月,途虎养车携手万丰奥威宣布合资设立互联网汽车后市场公司万丰途虎汽车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扩大业务范围,切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及售后服务。2016年3月,芜湖亚夏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与途虎养车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意图打造一个从上而下覆盖全国的物流仓储,深入线下服务体系。

自身发展上,2018年5月,途虎养车月活跃人数为424.2万人,超出月活用户规模第二名10倍多。途虎养车已拥有1.3万多家合作安装门店,其中,轮胎单月销售额超过2.7亿元,占中国轮胎网络零售领域70%的市场份额。

频繁扩张和补贴不断离不开资金支持,途虎养车也是如此。不久前,途虎养车宣布获得由腾讯、凯雷资本、红杉资本等领投的新一轮约4.5亿美元融资。

与高效的融资相比,途虎的盈利道路并不顺畅。途虎养车CEO陈敏曾表示,希望公司能在2018年盈利,并将在盈利以后考虑IPO。可想而知,对于途虎养车,实现盈利仍需要更多的时间。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预计,到2022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将达2.57万亿元;未来五年,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8.49%。目前该市场还没有较为突出的独角兽企业,这将为现有从事该领域的企业和跨界入局者提供更为宽广的进阶空间。同时,如何解决盈利问题也是局内局外者无法回避的生存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于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