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达利入万亿元存量短保市场

出处:产经周刊 作者:李振兴 网编:段跃 2018-11-12

C2018-11-13产经周刊2版01s001

2018年营收有望超过200亿元的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利食品”)开始谋求在新领域发力。达利食品近日推出“美焙辰”面包,正式进入短保食品领域,这也被认为是达利食品2017年6月推出早餐面包系列后,进一步抢占早餐市场补短板的举措。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达利食品体量很大,但目前面临业绩增长乏力的局面,达利食品想在短保面包领域分得一杯羹,还需要提升品牌形象和渠道结构,并打通供应链。

在近日召开的“美焙辰面包新品发布会”上,达利高调推出短保产品。据了解,美焙辰面包新品包括汤熟吐司面包系列、营养吐司系列、软芯面包系列、营养餐包系列、起酥面包系列这五大系列,共有28款产品、33种产品规格。

据了解,未来三年,达利食品将投入20亿元,在全国十几家分公司引入18条全新生产线,生产“美焙辰”短保面包。2018年11月,达利食品将率先在福建和东北开售,2019年初再向全国范围铺开。目前,达利食品短保方面经销商数量超过1000家。

达利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短保面包的目的是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早餐需求。据预测,到2021年,中国早餐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95万亿元。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达利食品推出短保产品,在适应消费需求的同时,更主要的原因是糕点等大部分食品品类业绩增长乏力,需要在短保领域寻找突破。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达利食品收入110.1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食品收入51.01亿元,同比增长仅5.6%。其中,糕点、薯类膨化类食品及饼干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2%、15.3%和3.2%,相比于达利食品饮料板块18.6%的增长率差距不小。

近两年,达利食品糕点业务发展并不理想。财报显示,2016年达利食品糕点类产品总收入为63.36亿元,仅增长0.2%,2017年糕点收入61.06亿元,下滑了3.6%。

据预测,未来国内短保产品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元。然而,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达利食品寄希望于短保面包提振整体业绩,但在该市场达利食品还要面对桃李面包等先入局企业的挑战。

目前,在短保市场,以桃李面包、宾堡、曼可顿等品牌的市场格局初步形成,桃李一家独大,2017年营收超过40亿元,目前,在全国布局已经34个分公司、20万家终端。同时,来自味多美、金凤成祥、巴黎贝甜等企业的竞争也不容小觑。味多美规划在2020年前直营店数量将增至1000家,其他企业也加紧跑马圈地,进一步挤占达利食品市场空间。

除企业间的竞争,达利食品内部也需要调整。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达利食品在生产和渠道具有优势,但短保产品更考验企业的物流和存储等供应链能力,目前达利食品和桃李面包之间还有不小的差距”。达利食品网站显示,达利食品分支机构主要分布在河北、广东、江苏、安徽、成都等13个区域,而桃李面包分公司包括沈阳、上海、北京、深圳、福州、成都、武汉、广西、银川等30个区域。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达利食品需要调整渠道结构。朱丹蓬表示,短保产品的目标市场是一二线城市白领消费者,但达利食品渠道优势在三四线城市。在产品升级的同时,做好品牌升级,在一二线城市发力,更是需要达利食品亟须解决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