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市依托排污许可证对重点行业开展抽查

出处: 作者:彭慧 网编:陶凤 2018-11-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彭慧)11月12日,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消息,为进一步推进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2018年10月开始,在前期组织全市生态环境部门依托排污许可证对已发证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的基础上,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对重点行业排污许可事项落实情况开展了抽查。

10月29日,综合生产规模、污染物排放总量和行业特点等因素,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房山区环保局组成了联合执法核查组,依托排污许可证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开展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中,执法组一是通过核查企业排污许可的执行报告、自行检测记录等,全面检查企业是否落实排污许可载明事项的要求;二是调取企业的环境管理台账、运行记录等,了解企业的环保管理是否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要求落实;三是实地检查,检测企业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状况、污染物排放情况等,依法查处环境违法问题;四是检查企业是否存在超出排污许可证规定的范围,违规排污。

在执法过程中,由行业专家提供技术支持,以便更加精细、全面地发现企业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更好的落实环境保护职责。

据介绍,排污许可证是环境保护部门许可企事业单位生产排污过程中排放污染物种类、浓度、排放量、排放去向等事项,载明污染治理设施、环境管理要求等相关内容的主要文书,是企业守法、部门执法、社会监督的重要依据,是排污单位对环保法律法规履行情况的具体体现。

依据排污许可证上载入的内容,环境执法部门可以从基本设备、工艺流程以及产排污节点直至污染物的排放情况开展系统全面的检查,真正实现从 “末端执法”到“过程执法”,“单一浓度执法”到“浓度与总量执法并重”的一系列转变,进一步提升了环境执法的精细化水平。

2017年开始,北京市共向火电、造纸、水泥、钢铁、石化等五个行业53家企业发放了排污许可证,各区环保部门已开展了依托排污许可证对已发证企业的检查工作。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表示,下一步,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将陆续抽查火电、造纸、水泥、钢铁行业重点发证企业,组织各区落实排污许可证证后监督执法职责,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