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亮相首届进博会 汉能展现装备技术实力

出处: 作者:记者 李振兴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1-09

01 汉能展台(小)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成为展现企业实力的舞台。本周,汉能携旗下德国Solibro公司、美国MiaSolé、Global Solar Energy和AltaDevices公司的薄膜太阳能高端制造装备及产品、组件、解决方案亮相进博会,集中展示了薄膜太阳能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成果。

全产业链亮相进博会

汉能在进博会重点展示的产品涵盖了薄膜太阳能芯片、靶材、大型高端装备以及覆盖人们生活“住用行”移动能源等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产品。

在上游的高端装备领域,经过多年技术整合和装备能力提升,汉能已成为薄膜太阳能电池高端装备供应商,能够提供成套装备产线“交钥匙”解决方案,已实现卷绕一体式溅射镀膜、共蒸发镀膜、金属有机化合物化学气相沉淀等核心装备的国产化,搭建了我国第一条全国产化和自动化的柔性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组件生产线,多条技术路线均已具备GW级产线年度交付能力。据了解,广东河源、山东淄博、贵州贵阳等地采用的汉能铜铟镓硒产线已经投入生产。

02 CIGS镀膜机(小)

上游的业务已成为汉能的主要收入来源。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汉能薄膜发电上游业务由去年同期的17.26亿港元增至今年上半年的190.84亿港元,上升10.06倍。

在下游产品端,汉能展出了建筑应用的汉瓦、Solibro SlideIn系统和汉墙。汉瓦将柔性CIGS薄膜太阳能芯片与高透光玻璃相结合,单片功率是35瓦,一年产生40度电,节能减排效果相当于一棵树一年的减排量。Solibro SlideIn系统的光电转换效率达到 18.72%,主要用于已经竣工的居民住宅、遮阳车棚、分布式电站等多种场景。汉墙每片功率达到140W,可以为各类建筑创造性地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汉能还展出了多个应用场景的汉路、汉伞、汉包、汉纸等产品。其中,“汉路”白天会吸收太阳光转化为电能储存起来,晚上供路面的LED灯发光。汉伞兼备发电与储电功能,既可以照明又可为多种小型用电器供电。此外,汉包汉纸都有储电功能,可以通过USB充电口给手机、笔记本等设备进行充电。

汉能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本次展会上,汉能的产品打破了外界对于太阳能行业的固有认知。从家居到户外,从天空到海陆,汉能均给出了解决方案,展示薄膜太阳能的发展潜力以及在黑科技的赋能下,全球新能源的发展思路。

03 Solibro装备(小)

技术领先布局大市场

之所以能够形成如此完备产业链,得益于汉能先后收购多家世界领先薄膜发电技术企业。通过全球技术并购与自主创新,汉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技术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企业,开启了一个以薄膜太阳能技术为核心的移动能源时代,并挖掘了广阔的移动能源蓝海市场。

据了解,汉能先后收购了德国Solibro公司、美国MiaSolé公司、美国Global Solar Energy公司及美国Alta Devices公司。

收购Miasole公司,汉能引进消化吸收美国CIG靶材生产技术。该技术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的真空喷雾制粉、低温喷涂、等离子喷涂技术,结合企业在半导体行业积累的生产管理经验,进行客制化设计与智能化生产。德国Solibro公司整条产线中铜铟镓硒多源共蒸发、真空镀膜核心装备PM1腔室,从下往上蒸发的工艺方式,保证电池高效率,同时在形成膜层的整个过程中不产生污染,生产效率提高,并且保证设备生产单元时间更持久。Global Solar Energy(GSE)RC卷绕式镀膜设备是全球唯一的CIGS一站式卷绕式磁控溅射镀膜设备,从进料到出料整个过程工艺节拍小于60分钟,仅为行业节拍的5%。Altadevices公司的6x6 Shower Head适用于加工GaAs柔性薄膜光伏电池片的3MW MOCVD设备。

04 汉能汉瓦(小)

2016年上半年,国家有关权威部门通过系统评审认为:汉能薄膜太阳能技术路线全球领先,并拥有自主的高端装备制造能力,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之一。

经过数年的技术积累,汉能的薄膜发电技术还将继续提高。预计2020年与2018年相比,汉能量产的铜铟镓硒电池转换率将提升3%-5%,成本下降幅度超过40%;砷化镓单结电池转换率将提升3%-5%,成本下降幅度超过50%。

就企业发展而言,汉能的高技术开拓了一个蓝海市场。据了解,薄膜太阳能和移动能源具备“高科技+能源”双重属性,涵盖新材料、电力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三大领域。未来五年,与薄膜太阳能相关的全球分布式发电及“移动能源+”产品市场的潜在安装量超过1500GW,市场规模超过35万亿元。其中,我国市场规模将达10万亿元,是我国汽车产业的3倍-5倍,将会形成我国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05 汉能汉包(小)

回归A股正当时

在当前中国鼓励民营经济的背景下,汉能表示更看好国内资本市场,计划私有化并回归A股。

11月初,汉能发布公告称将以每股不低于5港元、现金收购或股票置换方式私有化,收购规模约为548.73亿港元。私有化之后公司拟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

对于私有化回归A股,汉能创始人、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表示,“国家现在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更应该担当起相应责任,汉能一直以来都坚定不移的相信,顺应国内经济发展大势,与国家共进退,企业才能更好的发展前行”。

日前举行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指出,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并提出了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包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06 汉能汉墙(小)

“民营企业座谈会很接地气,让我备受鼓舞、充满信心。” 李河君在认真学习了民营企业座谈会之后表示,“‘国运则我运’,与国家共命运的企业才有未来。民营企业座谈会更加坚定了汉能未来顺应国内经济发展大势,扎根国内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汉能作为一个科技企业,业绩持续好转,如果能够回归A股,登陆科技板块的话,有利于汉能的可持续发展。

数据显示,2016年,汉能上市公司营收达到44.83亿港元,同比增长59%;净利润达2.52亿港元。2017年,公司持续盈利,净利润约2.61亿港元。2018年上半年,净利达到73.29亿港元。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