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28台剧目亮相北京市第二十一届学生艺术节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郑蕊 网编:王巍 2018-11-08

C2018-11-09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日前,“北京市第二十一届学生艺术节暨2018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正式确定,将于11月14日-29日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举行。

相较上一届,此次戏剧教育成果展参演剧目更多、历时更长、覆盖面更大。在16天的时间里将有来自北京八个区和天津、河北、江苏25所大学、中学、小学及幼儿园的28台剧目上百名师生,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大小剧场轮番登场,他们会陆续为观众带来各自学校在戏剧教育方面的教学成果,充分展示戏剧教育在青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影响和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推动作用。

本次戏剧教育成果展演,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强强联手,其影响力不仅覆盖北京市15个区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还辐射至天津、河北、江苏地区。近年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十分重视戏剧教育在各中小学中的开展,自2014年北京市教委开展“高参小”项目以来,共有21所高校、11家社会机构与164所中小学开展了美育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受益学生超过40万。“高参小”项目将高校和社会资源单位的优质人才和优势力量引入小学中,打通了不同行业、不同体制,是一项“功在千秋”的社会力量联手支持教育事业的跨界改革。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作为资源单位牵手了三个校区的8所学校,并派出国家一级、二级优秀演员、导演、编剧等各类艺术专业人才30余名,为学校开展戏剧表演、声乐、形体、剧本创编、戏剧赏析、经典诵读等10余类校本及社团课程。四年来共计开展艺术类课程1.8万余节课时,惠及5000余名师生。同时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还为各学校精心编创、排演了多部大小剧目,既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同时也提升了校园文化品质。

25个学校,28个剧目,每个剧目都是全体师生的精心之作,是他们对于戏剧教育的理解与思考。戏剧作为综合性的艺术,如何根据每个阶段青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和行为习惯,进行有针对性的科学化拆分或组合,这是个特别值得思考的问题,相信能通过这次展演全面展现。

我国的戏剧教育事业还处在起步阶段,近年来戏剧教育作为校园教育新的突破口和抓手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崛起,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教学水平及教学理念的良莠不齐。在本次展演期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邀请多位戏剧及教育专家成立“专家观摩组”,他们将亲临现场观看每一台演出,并在演出后召开“专家指导研讨会”,给每一个参演单位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既为院校与专家之间搭建了交流的平台,也为校园戏剧的后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