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从三六零看重组股的炒作风险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11-06

三六零(601360)重组过会后股价下跌超过六成,市值从最高5000亿元下跌至最低1500多亿元,高位买入的投资者被深度套牢。如此看来,再耀眼的重组明星股,历经过度爆炒之后,最终都会归于理性。其他重组股同样如此,如果遭遇过度炒作,投资者最好还是以欣赏为主。

重组股历来是A股市场热衷炒作的一大题材。尤其在近期,管理层表态鼓励并购重组,又让市场为重组股多找了一个炒作的理由。但是总结过往历史,重组股的股价涨势在短暂的疯狂之后往往持续大幅回落,除了投机的短线客可能会获得一些投资收益之外,多数在高位接盘的投资者面临的是痛苦的煎熬。

三六零股价的暴涨暴跌其实只是重组股在资本市场运行轨迹的一种缩影。通常而言,重组股在复牌后,走势都比较极端,如果重组预案被资本市场所看好,多数会遭到资金的追捧,上演连续大涨的情况。在此时,市场的炒作可能会出现非理性的情形,诸如,有些上市公司市值仅100亿元,拟并购重组一家30亿元的公司,但复牌后,上市公司的股价可能连续四五个涨停板,重组利好早已被疯狂炒作的股价透支。

与此同时,包括三六零在内,在并购重组初期,流通市值和总市值有巨大的差异,虽然对应的总市值已经不便宜,但上市之初的流通市值并不大,这就给市场部分资金提供了非理性炒作的可能。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完成重组后的重组股将陆续面临大小非解禁的问题,流通市值也会越来越大,这会让公司股票加速回归理性,因而才会出现连续下跌的情形。

实际上,重组股本身存在更大的投资风险。如重组未能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的审核通过,或者重组方案中途生变导致终止等,一旦出现利空消息,重组预期利好将马上转变为利空消息,在股价方面,公司股票大概率出现大跌的情形,有的时候让投资者猝不及防。

所以在本栏看来,投资者在参与炒作并购重组行情的过程中,一定切记不能追高,因为重组股的高位多数意味着估值严重高估,即便是后期还有鱼尾行情,也属于刀口舔血,一般的中小投资者很难把握,一旦踏错节奏,将可能面临巨大的投资风险。

相比之下,有一些优质的并购重组股,在复牌的时候遇到大盘猛烈下挫,导致公司股票出现暂时性的低估或者错杀,这些股票反倒是值得投资者去布局,可能会有不错的投资收益。此外,当重组股持续回落回归到合理估值附近的时候,投资者也可以酌情予以布局,到时候,主要关注的应该是重组股的业绩表现以及分红能力等指标。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