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杯装奶茶仍为主力 香飘飘盈利能力疲软

出处:产经周刊 作者: 刘洋 叶静 网编:段跃 2018-11-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 叶静)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飘飘”)近日发布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香飘飘营业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25.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00万元,同比增长2.65%。

2018年前三季度,香飘飘营业成本为10.66亿元,同比上涨28.97%,香飘飘销售费用为4.62亿元,同比增长28.13%,这两项费用的增幅均高于同期营收增幅。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香飘飘在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表现有所好转,一改上半年净利润亏损颓势,但从这两项数据也凸显出香飘飘盈利能力较为疲软。

香飘飘以杯装奶茶起家,但是近年来,杯装奶茶逐渐步入行业增速放缓、增长空间有限的困境中。同时,杯装奶茶的热饮属性,也使得产品具有明显的淡旺季特征,为弥补公司业绩对固体奶茶产品的依赖,香飘飘在不断研发推广新品,谋求新的业绩增长点。2017年,香飘飘推出“MECO”牛乳茶和“兰芳园”丝袜奶茶两款液体奶茶产品。2018年7月,香飘飘推出新式茶饮“MECO蜜谷”果汁茶,并提供“金桔柠檬”、“桃桃红柚”及“泰式青柠”三个口味供消费者选择。

同时,香飘飘还在液体奶茶领域不断发力。香飘飘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下半年,香飘飘将持续推进液体奶茶的精准聚焦策略,围绕香飘飘所确定的136座重点城市,实现主流渠道、主流门店的精准铺货,不断挖掘液体奶茶的卖点,提高液体奶茶销售表现。

然而,从目前来看,杯装奶茶仍是香飘飘的主力产品。2018年前三季度,香飘飘杯装奶茶销售收入为14.48亿元,液体奶茶销售收入仅为1.59亿元。此外,液体奶茶销售收入的增速也不及杯装奶茶,杯装奶茶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95%,液体奶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12%,其中香飘飘重点力捧的新品MECO系列产品营收为1.27亿元,同比增长2.58%。

根据香飘飘提出的经营目标,2018年营业收入将达到32亿元,其中杯装奶茶26亿元、液体奶茶6亿元,年度净利3亿元。香飘飘董秘勾振海曾表示,虽然目前液体奶茶销售收入情况与年初预期存在差异,但随着果汁茶系列饮品的上市,预计2018年香飘飘液体业务销售收入将在3.5亿元左右,目前固体奶茶销售势头良好,香飘飘有信心及把握实现年度经营目标。业内人士认为,从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香飘飘想要实现2018年的经营目标存在一定难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