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金逸影视求解“院线依赖症”

出处: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王巍 2018-11-01

未标题-6 拷贝

一份财报让金逸影视的发展暗礁浮出水面。10月31日,金逸影视发布的2018年度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出现双重下滑。为了应对院线市场愈发激烈的竞争,近两年来金逸影视一直在调整业务以提升经营情况,并选择向电影上游产业链布局,而今这样的转型也到了验收的时候。

营收净利双降

据金逸影视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年初至报告期末,金逸影视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5.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1.38亿元,同比减少3.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0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近两成,同比减少了17.13%。

对于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重下降的情况,金逸影视并未在三季度报中进行明确的解释,但该公司曾在2018年半年报中估算前三季度业绩情况时表示,由于今年新开影城尚在培育期,加上三季度票房难以准确预估,也存在业绩下滑的可能。

作为全国排名前十位的院线公司之一,金逸影视虽然于2017年才正式登陆深交所,但该公司自2012年起便一直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不仅是因为该公司曾多次冲刺IPO但均未能成行,甚至在上会前夜被武汉国资委指出招股书失实而被证监会取消对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更是因为该公司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并无可圈可点之处。

据该公司发布的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当年金逸影视的净利润虽然实现同比增长,但增长幅度只有8.21%,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更小,仅为1.64%。随后在2018年,金逸影视在一季度确实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53.35%的成绩,但好景不长,据2018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金逸影视的营业收入为10.14亿元,同比减少5.07%;净利润为8730.7万元,同比减少11.14%。

院线“依赖症”

在金逸影视的各项业务中,电影放映收入的占比最高。该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电影放映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近八成,达到77.59%,而院线发行、卖品、广告服务等其他方面的收入占比均不足10%,有的甚至不足2%。

实际上,院线处于产业链的下游,这也决定了它相对被动的地位。作为国内第一批进入中国电影放映终端的民营公司,金逸影视在影城选址和布局方面有着先发优势。然而随着一线城市区域饱和,近两年来金逸影视开始打起了小镇青年们的算盘,不断发力三四线城市。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公司旗下共拥有365家已开业影院,银幕2222块,其中直营影院156家,银幕1041块。

影评人刘畅对此强调,“资本热潮过去之后,现阶段影院市场的竞争也是日趋激烈,影院的地理位置对于经营业绩、投资回收周期的影响也日趋明显。尤其对于那些以影院经营起家,且主要收益来源严重依赖票房、衍生品收入的院线经营方而言,如果不能及时成功转型,未来将要面对的业绩风险也只会与日俱增”。数据统计显示,近几年全国每年新增影院的数量不断攀升,截至2018年6月30日,全国影院增至9724家,同比增长14%;银幕数量为56200块,同比增长18%。

“一方面,培育期内院线较难实现盈利,并会对现有影院的利润增速形成拖累,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包括大地院线、上海联合等院线,近些年一直未放松过扩张的步伐,内忧外患不断的情况下,金逸影视通过大量新建影院扩张的过程必然会侵蚀公司利润,如果这些影院还未能给公司带来一定收入,反而会造成业绩拖累。扩展业务版图,拓展新的收益渠道,势在必行。”影院经营者包阳强调。

对于今年全年的业绩预测情况,金逸影视给出了净利润减少32.4%至增长10.15%的保守判断。原因同样是“新开影城尚在培育期,四季度票房难以准确预估,因此存在全年业绩下滑可能”。

发力上游

影院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已是不争的事实,为了能够进一步实现稳定发展,金逸影视也在寻求业绩的突破口,并选择在两个方向强化布局。第一个方向仍是围绕影院,并在服务、卖品、放映技术等方面进一步优化。以放映技术领域为例,今年以来金逸影视分别与IMAX、MX4D、杜比实验室等方面达成合作,建设具有特色技术的相关影院或影厅。此外,金逸影视还对影院的会员服务、传统卖品部进行优化。

而金逸影视选择的第二个方向则是开始向发行、制作上游业务以及电影后产品、银幕广告等衍生业务发展,布局电影全产业链。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金逸影视联合发行2部影片,参与投资联合出品的影片共7部,其中参与投资联合出品的春节档影片包括《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 2》、《熊出没:变形记》,分别报收36亿元、33亿元和 6.06亿元的票房,而暑期档电影则包括《邪不压正》、《西红市首富》、《爱情公寓》等。报告期内预付款项增长118.7%,主要为进行电影联合摄制投资,支付预付账款。

金逸影视高管曾在今年上半年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表示,金逸影视投资的电影发行都偏中后期,有利于把控风险,保证投资收益,“影视制作前期投资风险较高,因此公司都选择已经基本成型的片源进行投资,不过也是由于中后期投资的缘故,投资占比份额会较少,收益也相对投资前期低”。

“作为老牌院线,金逸影视有个相对优质的终端资源,而这也是它布局产业链上游的最大优势,在目前国内的电影市场,拥有终端资源,就等于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然而另一方面,相较于万达院线、大地院线的一早入局,金逸影视是在近两年才开始发力电影投资、发行、制作,加之受到今年以来电影市场大环境的影响,未来仍需面对更大的压力以及挑战。”刘畅强调。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代小杰/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