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股东大会前夜 马云重提新制造

出处: 作者:王晓然 赵述评 网编:尹文武 2018-10-31

5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中小企业的发展前景关乎着商业发展。10月30日晚,阿里巴巴2018股东大会召开前夜,马云最后一次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身份致信全体股东称,新型全球化和新制造是阿里巴巴必须为中小企业抓住的两大历史性机遇。继“新零售”之后,“新制造”概念或将再次占领舆论的高地。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一直是阿里与马云的愿景。20年前,马云的这句话让万千创业者涌入电商行业。在今年的“双11”启动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初心前加上了一个状语“在数字经济时代”。“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让销售变得更高效,让营销更高效,让制造更智能,让渠道管理更智能,阿里巴巴的所有工作都是继续围绕这个使命展开。”

马云在信中以阿里巴巴为例鼓励中小企业,马云称,阿里巴巴在19年间,已经第三次经历这样的全球性波折,过去的经历告诉我们,这些波折、焦虑、摩擦背后隐藏着巨大的机会,问题是如何改变自己。

如今,中小企业在阵痛中迎来转型机遇。马云在股东信中坦言,全球经济正在遇到困难,贸易、消费、股市、制造业一切开始变得不确定。尽管如此,马云依旧表示:“今天工业时代的贸易模式和贸易规则遇到了巨大的问题,这恰恰是我们全球化的作为之机。”

对于当前正在面临冲击的制造业,马云认为,未来制造业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是个性化、定制化和数据化的生产,是整个行业的重生。如果能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技术帮助制造业变革,帮助千千万万的制造业企业应对未来的挑战,将是阿里巴巴和制造业共同的机遇。

可以预见的是,新制造或将成为新零售之外的另一个商业词汇。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没有继续讲解“五新”,而是重点阐述了新制造。马云表示,未来的制造业是 Made in Internet。“驱动未来制造业的是数据,大数据是生产资料,云计算是生产力。”

如果说新零售是将消费者数据返回电商,那新制造则是电商将数据返回工厂,消费端与生产端实现端到端的对接和打通后,降本增效与迭代更新才会相得益彰。值得注意的是,阿里提出的新制造概念的背后依托着数据与技术。电商经过近20年的技术沉淀及应用场景实践,已经拥有足够的能力影响制造业。阿里凭借旗下众多平台连接着商家和消费者,尝试将生产端与消费端打通,基于早起的资源积累,阿里将业务场景延伸到制造业才能为自身带来更多的增量空间。

实际上,因消费端零散而越发有限的增量空间,寻求产业端的机遇自然成为企业新出口。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从互联网上生根发芽的电商、移动支付,以及后来的新零售,新制造很难借助人口红利快速扩张,企业需要凭借大数据、优化效率、降低成本等方式向源头延伸。目前,制造业处于需向智能化转型的阶段,面临着人力成本上升、产业升级的压力,企业对效率提升有着强烈诉求。与此同时,制造业也是一片尚未开垦的庞大市场。

互联网行业从流量优先向效率优先转型。互联网企业、制造商、品牌商等均开始依靠消费端的大数据实现“按需生产”。消费与产销的数据互通后,生产信息将被直接送达给制造企业,才能实现柔性定制。小批量、定制化的柔性制造产能开始替代以大批生产、低成本取胜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互联网企业带动的供应链创新,正在通过以需定产影响上游,推进供给侧改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