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白马股“假摔”还是真调整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10-29

10月29日,贵州茅台罕见“一”字跌停,市场一片哗然。实际上,部分白马股近期也不同程度出现下跌情形。然而,白马股的集体调整,并非都是由于业绩增速不及预期所造成的,也可能是市场资金调仓的一种缩影。在本栏看来,前期抗跌的白马股在近期开始遭遇部分主力资金的抛售,很可能与资金调仓有关,出逃的资金将重点布局前期超跌的个股,这也意味着市场底已经在不远处。

本栏曾在不久前说过,政策底之后市场底就不远了,本次股指受白马股调整的影响出现回落,正是夯实市场底的过程。在过去的股市谚语中,就有关于底部研判的一个重要标准,即白马股的调整。在弱市行情中,个股普跌,而有业绩支持的白马股则相对抗跌,甚至能够逆势上涨,因为从其他中小盘股出逃的资金喜欢在白马股中抱团取暖,机构投资者也是如此。

随着市场行情反转,中小盘股出现超跌之后开始止跌回升,相比之下,白马股的相对估值水平以及股价开始不具优势,投资者更喜欢去布局相对低位的超跌股。而在白马股中长期驻守支撑股价的多数为市场主力资金,诸如公募基金、社保等超级主力。当它们发现大多数股票的投资价值时,就会选择及时调仓,卖出部分白马股,买入相对低价的中小盘股,这一过程就会引发白马股等股价下跌,同时为前期跌幅巨大的中小盘股迎来新资金的注入。

从近期部分跌停的白马股盘后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来看,买卖双方机构席位博弈激烈,这也直接证明了主力资金存在调仓换股的可能。

不过,由于有优质业绩的支撑,且白马股的市盈率普遍较低,因而白马股的调整注定不会长久。虽然短期内受市场主力资金调仓或者个股业绩增速不及预期等因素的影响,但中长期而言,白马股的慢牛走势不会改变。从中长期而言,白马股更具备价值投资的基础。只不过在目前阶段有“补跌”需求,补跌过后,随着市场的反弹,白马股会重新吸引新的资金进入,进而逐步恢复慢牛的走势。大资金的调仓换股行为,不会影响白马股中长期的股价运行轨迹,调整之后白马股将会根据自身价值和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再度合理定位。此外,在部分资金调仓换股的过程中,也有一些机构资金在大力承接,这也导致白马股不具备持续下跌的基础。

同样,其他中小盘股也不会一直向上进行超跌反弹,当这些个股反弹到一定高度的时候,主力资金可能再度出现调仓的动作,届时,资金可能会从中小盘股出逃,转而再度回流至更具备价值投资的白马股。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