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校园演出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大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郑蕊 网编:尹文武 2018-10-25

C2018-10-26首都演艺周刊3版01s001

以校园演出起家的在线票务平台Get日前宣布获得了250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而这则消息是当下校园演出市场愈发受到重视的一个缩影。如今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高,这既为演出市场的发展带来不小的推动,同时也让相关公司开始思考要在哪个领域进一步加强布局,其中校园市场不约而同地成为不少从业者选择的目标。

相继入局

近段时间一家名为Get的在线票务平台获得不小的关注,原因则是该平台获得了由淡马锡旗下风险投资部门Vertex Ventures领投、Click Venture跟投的250万美元新一轮融资。对于大部分人而言,这家平台的名字并不熟知,但试图在校园演出市场布局的从业者或许对该平台有一定了解。据公开资料显示,Get此前名为Qnect,成立初期主要业务为校园演出票务服务,目前则在票务的基础上,还增加了线上售卖演出周边以及帮助俱乐部收缴会费等功能。

虽然从融资数额来看,250万美元并没有打破票务行业获得融资的纪录,但此次Get获得百万美元融资一事则反映出当下的一种趋势,即校园演出市场所蕴含的消费潜力。

近年来国内也有多家公司和平台相继在校园演出市场加强布局。以去年底正式宣布完成1000万元天使轮投资的迷笛音乐传媒为例,该公司曾对外透露,本轮融资被用于围绕校园音乐业务展开的艺人经纪、视频内容等方面的布局。除此以外,票务平台聚橙网也在去年9月正式上线学生票专区,给予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外籍在中国高校就读留学生等学生群体各类优质演出的学生票特惠。

消费活跃

多家公司和平台相继在校园演出市场布局并非是临时起意,而是发现这一观众群体背后的消费活力。

据今年9月大麦网联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共同发布的《2017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从消费年龄层来看,尽管现场娱乐领域消费能力最强的为25-39岁的中青年家庭用户,该类群体的占比为55%,但“95后”在现场娱乐消费升级提速最快,特别是在演唱会这一品类上,几乎是每10名观演用户中就有3名是年轻学生。

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其他群体相比,学生群体虽然因自身财力有限,消费能力较上班族相对较弱,但对观看演出有着较大的需求。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黎昕宇认为,上班族的消费能力确实较强,但也容易受到时间上的限制,而学生群体不仅在时间上更为宽松,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较高,此时若在票价等方面针对学生群体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就能实现更大的消费空间。

如今为进一步挖掘学生群体的消费欲望,演唱会、舞台剧等演出也已开始走进校园,更加贴近学生群体。比如开心麻花此前在计划话剧作品《阿翔》巡演时,也将校园作为目的地之一,并走进沈阳等高校,此外,现阶段也有歌手将自己的演唱会开进校园内,也实现较好的反馈。

着眼未来

校园演出市场的发展空间正逐步受到业内的认可。迷笛音乐传媒CEO尹龙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赢得了校园的市场,不单是赢得了现在,还赢得了未来。从绝对人数来看,加上研究生国内有4000万大学生,这相当于欧洲一个大国的人数,市场很大。此外大学生的传播力是所有人群里最强的,网络上90%的流行词汇都是从校园发酵出来的”。

与此同时,还有从业者认为,校园演出市场除了能提供活跃的消费外,还能成为未来演出市场的内容提供者,从中寻找到优秀的作品、演员、歌手,进一步丰富并拓展国内演出行业的发展,这也引发相关公司与平台前往校园寻找人才与优质作品,受到学生群体的青睐。

公开资料显示,日前第二季酷狗校际音超联赛报名已正式开始,通过学校组建音乐战队的形式挖掘校园音乐人,数据统计,有近2000所高校数万名学生报名参加;此外,迷笛音乐传媒也在进行校园乐队大赛等活动。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加强在校园演出市场的布局,也能进一步从学生时代培养人们去现场观看演出的习惯,通过一步一步培育,能够让整个演出市场长期实现更大的拓展。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