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提私有化要约 汉能薄膜发电欲回归A股

出处: 作者:记者 李振兴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0-23

10月23日,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能移动能源”)发布公告称,决定对持有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能薄膜发电”)股票的所有投资人发出私有化要约,私有化之后汉能薄膜发电拟在国内A股上市。业内人士认为,汉能薄膜发电近两年持续盈利,回归A股更有利于企业的未来发展。

提私有化要约

汉能移动能源在公告中表示,鉴于汉能薄膜发电停牌已经超过三年,出于对中小股东利益的保护,汉能移动能源决定发出私有化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不低于5港元,以现金收购或股票置换的方式进行,私有化之后公司拟在国内A股上市。

据了解,汉能移动能源已于10月12日向汉能薄膜发电发出了私有化建议,并已获得上市公司董事会一致同意,上市公司要求汉能移动能源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完善落实该提议方案。

国家政策是汉能薄膜发电回归A股的一个重要原因,薄膜太阳能已经上升为国家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2015年以来,发改委等部门先后发布35个文件,将薄膜太阳能技术及相关应用列入了国家重点鼓励和支持的技术和产业目录。

近两年,海外上市光伏企业私有化已成趋势。2016年8月1日,天合光能完成私有化。2017年11月,晶澳太阳能也完成私有化,目前,正在运作通过借壳回归A股。

谋求港股复牌

虽然自2015年5月20日起,汉能薄膜发电在港交所停牌已经有三年的时间,但该公司一直谋求在港股复牌,并作出了很多努力。

据汉能薄膜发电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已完成复牌的第一项条件,并提交了第二个条件所需要的文件。值得一提的是,汉能薄膜发电还解决了香港证监会最关心的汉能移动能源及联属公司对汉能薄膜发电的债务以及关联交易收入过高的问题。

汉能薄膜发电的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在前6个月的上游装备制造收入中,汉能薄膜发电来自汉能移动能源联属公司的销售收入为零。这一数字在2017年达到50.84亿元,关联交易占总收入比例为17%。

除了关联交易,汉能薄膜发电的债务问题也得到解决。2018年3月底,汉能移动能源及联属公司提前一年半向汉能薄膜发电偿还了所有受担保债务及利息。

A股意义重大

虽然在A股上市需要企业三年持续盈利,但汉能薄膜发电近两年的业绩持续向好。数据显示,2016年,汉能薄膜发电净利润达2.52亿港元。2017年,净利润约2.61亿港元。今年上半年,汉能薄膜发电营收达204.15亿港元,净利为73.29亿港元,创下历史最佳半年业绩纪录。

对于汉能薄膜发电私有化回归A股,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港股目前的行情不如A股市场,汉能薄膜发电近两年业绩持续增长,产品逐渐丰富,此时回归A股对汉能薄膜发电的未来发展更有利。

资料显示,汉能薄膜发电的技术已经处于业内领先地位。汉能移动能源铜铟镓硒(CIGS)组件最高转化率达到21%;砷化镓(GaAs)组件以单结电池转化率达28.8%、双结电池达31.6%。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汉能薄膜发电先后发布了两代汉瓦产品和“发电墙绿色系统解决方案”。不仅如此,汉能薄膜发电还在交通、设施、应急、电子等领域推出近20款产品和解决方案。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