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一周多起资产转让 国内药企集体瘦身

出处: 作者:记者 钱瑜 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0-23

国内药企进入集体转让资产的阶段。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过去一周内共有包括国药控股等公司在内的多起旗下资产的出售案例,企业多将出售资产的原因归结为优化公司资产配置。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企业选择在临近年底时期出售资产更多的可能是调节企业利润,让年报业绩更好。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内鼓励创新研发等大环境下,国内药企根据自身发展需求进行产业布局将成为趋势,未来或有更多企业出售旗下不符合自身战略发展的资产。

集体转让资产

过去一周,包括国药股份、复星医药在内的多家药企转让旗下公司股份。10月15日,国药股份发布公告称,参股子公司青海制药(集团)拟转让参股子公司青海制药厂45.16%股权,挂牌底价拟不低于约4.24亿元。根据公告内容,此次股权挂牌转让尚无确认交易对象,暂不构成关联交易。

仅隔一天,复星医药于16日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复星实业(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实业”)拟向 Fortune Fountain Investment Limited(以下简称“FFI“)转让持有的SimcereHolding Limited(以下简称“SHL”)6355777股股份,转让价格约为3.64亿元。据悉,复星实业拟向 FFI 转让复星实业所持有的 6355777 股SHL 股份约占SHL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69%。

资料显示,SHL注册地为开曼群岛,公司董事会主席及实际控股人为任晋生,主要从事投资、业务主要通过控股的先声药业集团开展,先声药业集团境内子公司主要从事药品生产、研发等经营活动。买方FFI注册地为中国香港,主要从事投资,董事会主席及实际控制人也是任晋生。

同日,贝瑞基因发布转让资产公告称,公司拟将子公司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持有的基因检测平台福建贝瑞和康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检验所”)70%股权转让给福建和瑞。因福建和瑞为贝瑞基因旗下子公司,此次交易属于关联交易。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药企出售资产的动作在十月初就已初显端倪。10月8日晚,华润三九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按照国有产权交易所挂牌程序在国有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三九医院82.89%股权。同时,华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亦将挂牌转让所持三九医院17.11%股权,合计转让三九医院100%股权。

10月9日,中国中药发布公告称,卖方国药集团广东环球制药有限公司与买方成都蓉生药业有限公司订立协议,卖方拟出售国药集团贵州血液制品有限公司20%权益,现金代价为9060万元,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任何目标公司权益。据了解,国药集团广东环球制药有限公司、成都蓉生药业有限公司分别为中国中药、天坛生物的附属公司,该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修饰财报业绩

部分药企将出售资产的原因归结为优化资源配置,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企业选择在这个时间出售资产可能是出于调整利润的考量,让年报业绩更好看一些。

贝瑞基因在公告中提到,此次股权转让是贝瑞基因将肿瘤业务独家授予福建和瑞后,重新进行的资源配置。中国中药同样在公告中提到,公司重点方向是中药配方颗粒、中药药物及中药饮片。尽管国药集团贵州血液制品有限公司对公司有盈利贡献,但业务并非中国中药主营业务的发展方向;同时,由于血浆类生物医药行业竞争加剧,影响了国药集团贵州血液制品有限公司的业绩表现,公司决定出售剩余股权并投放更多资源专注于中药产业链的整合。

在LatitudeHealth创始人赵衡看来,出于企业自身战略发展的考量,业绩表现不佳的资产会被剥离。此外,上市公司内部也在不断整合、调整企业的生产线,优化资产配置,加强主营业务的行业地位。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看来,除去业务调整,企业抛售资产更多的可能是希望通过资产出售让年报业绩更好。“通过出售股权、土地以及使用权等资产是上市公司增厚业绩的常用方式。”

上述人士观点在药企财报中也有所体现。根据国药股份发布的资产出售公告显示,若以挂牌底价4.24亿元为成交价,青药集团2018年报表将增加投资收益约2.55亿元,合并报表层面公司投资收益将增加1.2亿元。

同样,复星医药在出售公告中指出,本次交易可以获取一定的收益。如本次交易全部完成,预计(未经审计)本次交易将为本集团贡献收益(税前)约3.5 亿元(包括股权处置投资收益及因该等处置带来的公允价值变动)。

事实上,出售资产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帮助早有先例。华润三九在2016年财报中提到,公司净利较2015年有所下滑主要是2015年出售旗下三九脑科医院获得1.28亿元投资收益。财报数据显示,华润三九2016年实现实现净利11.98亿元,同比下降4.11%;2015年实现净利12.49亿元,同比增长20.59%。

 资产调整将继续

药企纷纷做减法的背后离不开国家政策鼓励创新药发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期限将至等医药大环境。2017年10月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42号文件),内容围绕加快新药审评审批、鼓励罕见病创新药物研发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

在不断完善优先审评工作制度、允许临床急需药品有条件批准上市以及鼓励境外在研新药同步研发等方面,国家给予设立优先审评通道、研究制定了《临床急需药品有条件批准的技术指南》以及取消了境外新药在原产国上市后才能到我国申报的限制等支持。此外,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还继续加快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逐步提高已上市药品质量。

在赵衡看来,在国内鼓励创新研发等大环境下,国内药企根据自身发展需求进行产业布局将成为趋势,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会根据自身发展有针对性的进行产业收购。同时,也会有更多企业出售旗下不符合自身战略发展的资产,从而获得一部分资金聚焦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对于药企未来的竞争力,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药企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大。

事实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创新药发展对资金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单个品种药物的一致性评价市场报价已达300万-600万元,广生堂从2016年至今创新药研发已投入2亿元。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