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书店收阅读门票 你愿意买单吗?

出处: 作者:卢扬,穆慕 网编:卢扬 2018-10-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 实习记者 穆慕)位于河北的一家书店日前实行收取入场阅读门票的做法引发网友热议。据该书店发布信息显示,入场阅读门票定价为20元,但消费满20元即可赠送门票一张。另外,书店借阅会员在有效期内可不限次数免票入场。而针对此种经营模式,目前读者持有着不同观点。

引起热议的这一书店的收费制度现阶段分为两个档位,其中购买5元的入场门票即可入店阅读,相当于单一的“环境消费”。而另一种则是购买20元档位的门票,但该门票可抵用门店的任意消费。该店目前图书总量60万册,实行收费制的原因也是为需要场地的读者提供更加称心的阅读环境。对于固定读者来说,该店还定制了年卡会员,定价99元,除不限次数免除门票外,还可借阅店内图书。

由于实体书店经营压力大,近年来不少经营者均在创新经营方式,包括延长经营时间、拓展销售品类、升级读者服务等,而入场即收门票的这一形式,在实体书店逐渐艰难的发展历程中已经不止这一例。此前处于南锣鼓巷帽儿胡同“朴道草堂”便定出100元的门票价格使过往行人望而却步。

对于场地费的收取,目前读者持有不同观点,部分认为实体书店对于客群的选择门槛一直很低,所以导致各个顾客进店目的不一致,会影响整体阅读环境,但这种模式的形成就可从根源上筛选一批顾客源来进行环境的优化。但同时也有读者认为书店本就是阅读的场所,不应设置门票。“朴道草堂”的店主就曾公开表示,门票是读者自己的选择。

“书店在某种意义上讲并不是阅读场所,图书馆才是,曾经因为多种方面的原因,书店才承担了免费阅读的功能,其根本意义还是一种促销手段而不是常理性的,如果大量顾客都来蹭书,那么零售端是无法生存的”,资深出版人张金表示,在网络平台的冲击下,靠惟一的图书销售盈利已经无法支撑实体书店的运营,这些模式的形成都是运营者在进行自救时的探索。收取门票制度是值得支持的,但关键在于门票内所含的价值是否有所提高,比如服务、阅读环境以及图书导购等,这些方面如果都未有所提升那么反倒会造成顾客的流失。

对于实体书店未来盈利方式的探索上,张金提到,实体书店和网店的最大区别之一就是在于人与书面对面、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上,这些都是网络平台所不能赋予的。另外,未来实体书店还可以进行一些线下讲座、沙龙会议的承办,因为书店“小众”的特殊属性可以让这些活动在举办时的创新性更强。同时在经营状况允许的情况下还可进行咖啡等饮品的配套售卖,将实体书店的变现途径多样化,激活顾客在店内消费的更多选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