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缺爆款的灿星能否靠“蒙面”打好翻身仗

出处: 作者:卢扬,郑蕊,金延娣 网编:卢扬 2018-10-22

《中国好声音》第五季的哑火,令灿星未能实现曾经的辉煌,如今,灿星又一重磅综艺项目正式上线,不禁使业内好奇新节目的上线会给近年来略显发展后劲不足的灿星带来何种结果。10月21日晚,灿星制作的《蒙面唱将猜猜猜》第三季正式开播,首期收视率位列同档期节目第二位,面对当下众多音乐类综艺节目扎堆出现、行业竞争分外激烈的市场现状,灿星究竟能否借该节目打出一个翻身仗?

新节目上线不达预期

今年音乐类综艺扎堆出现,《中国好声音》、《中国新说唱》等综艺收官不久,便有不少同类节目及时补位,尽管多数节目市场反响并未取得理想效果,但节目制作公司仍想在音乐类综艺大势中分一杯羹。

10月21日晚间,灿星制作的重磅综艺《蒙面唱将猜猜猜》第三季开播,本季节目的重头戏仍为猜测蒙面唱将,特别的是新增蒙面合唱团环节。数据显示,《蒙面唱将猜猜猜》第三季首期以CSM52城0.617%收视率、3.14%市场份额的成绩排名第二,而去年的《蒙面唱将猜猜猜》第二季首期以CSM52城收视率1.522%、市场份额5.7%的成绩排名第一。

从表面来看,《蒙面唱将猜猜猜》第三季首期节目实现收视率位列第二不失为一个好的成绩,但在电视节目创新引擎负责人看来,“节目收视排名取决于当天是否有很强的节目,从收视率来看,0.617%并不算高,另外与周末播出的其他节目横向比较,该节目的收视率也并不亮眼。”

首播成绩不达预期的观点也得到其他从业者的认可。乐正传媒副总裁彭侃表示,“《蒙面唱将猜猜猜》第三季收视率不够理想,低于节目制作方的预期的情况,也与目前电视节目整体收视率都处在下滑的状态有关,因此与之前节目相比有所下降。此外,综艺节目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尤其在国内综艺节目竞争如此激烈,很多节目在经历几季之后难免出现疲软的现象,比如《中国好声音》、《蒙面唱将猜猜猜》等都难逃此命运。”

《蒙面唱将猜猜猜》第三季的首播表现,也令业内将注意力关注到灿星的身上,尤其是前段时间老牌综艺《中国好声音》第五季的平淡收官的结果,也令部分从业者当时发出灿星并未发挥出这一“金子招牌”应有的光和热的声音,灿星能否通过《蒙面唱将猜猜猜》第三季打一个翻身仗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近期发展起伏不定

近年来国内综艺市场迅速发展,多家节目制作公司也从幕后走到台前,获得更高的知名度,灿星就是代表之一,但近年来,灿星的发展却起伏不定,并呈现出后劲不足的状态。

回顾灿星的兴起,不可不提2012年引进版权并制作播出的《中国好声音》第一季,并给灿星的发展历程划上一条鲜明的分界线。公开资料显示,在《中国好声音》第一季播出前,灿星曾为星空卫视、青海卫视等平台制作相关节目,但市场反馈表现平平,随着《中国好声音》第一季成为当时的现象级节目以及5.308%的高收视率,不仅令灿星一炮而红,前四季节目分别实现的6000万元、2亿元、2.5亿元和3亿元的冠名费价格,也连续打破国内综艺节目冠名费纪录。

鉴于《中国好声音》在市场取得的轰动效应,灿星一方面对该节目给予更大的期待,其中灿星董事长田明曾公开表示,“好声音”会一直做下去,并规划做14季,另一方面,灿星也进入业务发展的快速扩张期,《舞出我人生》、《中国好男儿》、《金星秀》、《蒙面唱将猜猜猜》等多档综艺节目陆续推向市场。

然而,灿星这几年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最受市场关注的无疑是王牌节目《中国好声音》的市场影响力出现下滑,并陷入多年的版权纠纷。

2016年,《中国好声音》版权方荷兰Talpa公司决定不再与灿星续约,并与唐德影视签署合作意向书,禁止灿星使用《中国好声音》节目名称等。面对这一情况,灿星将《中国好声音》更名为《中国新歌声》,但节目影响力以及收视率都不复曾经的盛况。据CSM52数据显示,《中国新歌声》第一季的收视率始终未破4%,第二季最高收视率没能破3%。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国好声音》前四季分别3.82%、 4.58%、4.19%和4.85%的收视率水准。

今年随着版权纠纷达成和解,灿星制作的《中国好声音》第五季正式上线播出,但仍难以获得较高的市场反馈,并以平淡收场,据CSM52城收视率数据显示,巅峰之夜的收视率为1.701%,与上一年总决赛2.201%的收视率相比,再次下滑。与此同时,灿星制作的其他综艺节目也难以成为当初所创造的爆款之势。

在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孙振虎看来,“目前音乐类综艺的形态越来越丰富,观众对于节目形态越来越了解,期望值减少,而观众人数有限,因此与之前歌曲类节目‘一统天下’的局面不同,如今的节目热度会下降,想要达到之前的‘盛况’有些困难。”

未来面内外双重挑战

尽管现阶段灿星的发展相较过去显得有些平淡,但该公司正在筹划着实现进一步发展,并将登上资本市场作为公司的发展目标之一。

今年1月,灿星正式与中信建投签署辅导协议,并在2月递交IPO辅导备案资料。其实对于这一计划,灿星已进行多年的准备。早在2014年,灿星董事长田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提出,让灿星跟随母公司星空华文传媒赴港上市的上市方案。除此以外,还有消息称,灿星在2015年底就已确定国内上市方案,并于2016年9月完成股份制改制。

随着上市目标进一步透明化,灿星的发展愈发受到业内的关注。尤其是现阶段综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不仅传统节目制作公司纷纷发力,制作多档节目征战市场,此外视频网站也在投入众多资金与资源进军网络综艺,分流不少观众并占据了不小的市场份额。

面对市场上的挑战,灿星也在资本、业务发展、人才团队等方面进行调整,不仅在今年9月,将前华纳音乐大中华区总裁陈泽杉拉入旗下,并担任公司副总裁等职务,还在网综等领域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据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官网今年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灿星已在日前完成了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西藏齐鸣音乐有限公司,两者分别以2亿元、1.6亿元获得灿星1.17%和0.94%的股权。其中从第一家投资公司的名字不难发现其背景为阿里,第二家投资公司虽然名字并没有那么亮眼,但该公司的股东为杨奇虎和胡敏,分别为腾讯音乐总经理和CFO。

一下吸引两大巨头做背书,原本是为灿星提升了不小的竞争力,但这也暴露出灿星面临的另一个处境,即估值下降。去年12月,灿星完成新一轮融资时,估值为210亿元,但按此次投资进行计算,灿星的估值在半年时间里下降到170亿元左右。

电视节目创新引擎负责人表示,灿星在后期虽然没有更多超越之前的作品,但与一些节目制作水平不稳定的公司相比,其节目制作水准较为稳定。灿星之前一直选择做熟悉的节目确实可以保证节目水准在中等以上,但公司要想跟上市场的变化,拓展更大的空间,则需要进行更多类型的尝试。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郑蕊 金延娣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