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便利店自营外卖配送 高投入重模式如何突围

出处: 作者:王晓然 徐天悦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8-10-22

便利蜂外卖

更多便利店在外卖配送上的布局不走寻常路。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有便利店已开始自营外卖配送业务,为顾客提供门店三公里范围内的30分钟送货上门服务。值得注意的是,不去接入市面上的外卖平台,而是选择自建配送团队,可谓高投入的重模式。此前,全家、全时等不少便利店也都早已有触网行动,一向对线上谨慎的7-11也刚刚宣布全面接入美团外卖,不过便利店做电商还尚未有较为成功的案例。

试水外卖配送  

继7-11北京宣布全面接入美团外卖不久,又一便利店品牌加码o2o业务。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便利蜂外卖来啦”、“外卖订单满50返50”的活动宣传海报已经在便利蜂门店内张贴。而在便利蜂手机APP和小程序上,“便利蜂外卖”的入口也已置于首页醒目位置。事实上,便利蜂此前就曾在中关村地区的部分门店中试水外卖配送服务,而此次则将外卖服务在更多门店中铺开。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便利蜂外卖在内部被称为“蜂鲜达”项目。目前,便利蜂为门店三公里范围内的线上订单提供30分钟配送服务,而在便利蜂的门店密集区域基本可形成配送服务的全覆盖。从便利蜂的配送地图上可看到,北京市东城区、朝阳区、海淀区、昌平区几个城区内的多个大商圈、社区已经基本都覆盖配送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全时、全家、7-11等便利店采取的直接与美团、饿了么、京东到家等平台合作的形式,便利蜂的外卖业务也由自己操刀。消费者可在便利蜂的小程序和APP上下单,每单收取4元配送费。可配送的商品基本覆盖门店内销售的包子萌煮、热食便当、现磨咖啡、休闲零食、日用百货等全部品类。除此之外,部分区域还可配送蔬菜水果、肉蛋水产等更多品类的商品。

O2O平台将门店与消费者的物理距离不断缩短,尤其在无人货架、智能货柜等瞄准办公、社区场景的创新形式在2017年爆发以后,商超、便利店借助即时配送服务深入消费者身边,在场景争夺战中才算没有丢掉先机。通过末端配送平台打通线上渠道,便利店除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购物的需求外,也是希望借此带动店铺在高峰时段以外时间的销售量。据京东到家数据显示,今年初整个京东到家平台上目前入驻的便利店总数就已经接近4000家,今年1月,京东到家上所有便利店业态的销售额超过了去年同期的3倍,其中,2016年年初就已入驻的7-11便利店1月份在京东到家上的销售额同比增幅高达400%。

或走店仓搭配模式  

“懒人经济”催化下,便利店开通外卖服务也已经是很平常的事。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便利蜂外卖中的生鲜商品占比颇高,背后的模式也引人遐想。

众所周知,考虑门店面积、成本、客群需求等各方面因素,便利店对生鲜品类一直是很谨慎的态度,基本都是只选取适量sku小部分陈列,而便利蜂外卖页面上提供的生鲜商品选择却格外多,远超便利蜂门店内所售卖的生鲜品类。北京商报记者看到,在部分配送区域,通过便利蜂外卖平台可购买到新鲜叶菜、肉蛋鱼等产品。其中,蔬菜类可选的商品包括大葱、西兰花、小白菜等30余款,水果类也有当季的柚子、蜜桔等三十余款,肉蛋和水产类也各有十余款商品。

对于这些蔬菜水果、肉蛋水产品的外卖配送服务是从门店发货,还是便利蜂为此设立了专门的前置仓,北京商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便利蜂外卖业务仍在测试阶段,未来会怎么发展还没有定论,也不排除未来会根据试水期间的效果进行相应的调整。

新零售分析师云阳子认为,由于便利店门店内的商品数量有限,为了借助即时配送触及更多社区场景的消费者,便利蜂很有可能采取前店后仓或者前置仓模式。云阳子分析称,便利蜂可以在门店后仓存放更多生鲜商品弥补前店有限的商品品类。也可以叠加每日优鲜前置仓的玩法,每三公里设一个暗仓配合各种门店,利用智能算法进行分拣配货,这种模式在理论上也能成立。超市快送专家张陈勇则认为,便利店面积较小,且都位于优势地段,房租一般都很贵,如果把它作为仓库的话,坪效则可能不是很划算。

自营配送的成本博弈

事实上,此前全家、全时等不少便利店也都早已有触网行动,一向对线上谨慎的7-11也刚刚宣布全面接入美团外卖。sku有限的便利店实体门店较难满足更多场景的消费需求,因此也引出了各种电商尝试,不过便利店做电商尚未有较为成功的案例,还有待进一步摸索。

对于便利店企业来说,打通线上渠道后,便利店将拿到更立体、多场景的消费数据,进一步完成数字化转型。的举例来看,通过与京东到家共同分析销售数据,门店拣货效率会不断优化,商超、便利店也可以深度挖掘不同细分场景的消费习惯,借助大数据及时调整线上商品组合,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例如,以京东到家的大数据为基础,便利店根据消费习惯和偏好的不同,在办公室场景增加白领高频消费的自制甜品饭团、快餐等鲜食比例,在社区场景中为消费者提供夜间配送服务等。

云阳子表示,便利店做线上配送一般都是采用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的形式,这样最简单,如果做自有的电商渠道的话则会开发自己的App或者是小程序,这样的话模式则会变重。

张陈勇认为,便利蜂选择自己配送很重要的原因可能是便利店门店本身具有引流能力,在挖掘电商渠道方面可以有一定的基础积累。

采取自营电商配送模式,在服务品质上更有保障,跑出适合自己的模型后也能形成独有的竞争力,不过背后的运营成本也会较高。张陈勇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由于业务形式不太一样,每个外卖平台的履单成本差别较大。通常来说,外卖骑手接一单的配送费用约为6-10元钱,不过这仅仅是支付给配送员的,另外还要再加上平台研发、终端管理的费用等,成本还是蛮高的。

另外,北京商报记者也留意到,尽管外卖品类有所扩充,但是如果与超市快送或每日优鲜等生鲜电商对比,便利蜂外卖商品的选择范围还是相对有限。比如,便利蜂外卖中的鱼类产品只有海天下品牌供应的鳕鱼片等三款,肉类主要是东来顺的部分牛羊肉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面对的是更广维度的外卖平台选择,会否买账也未可知。

张陈勇认为,由于便利店的商品太少,它的商品结构只能满足一些急需的、便利性的需求,很难满足家庭日常的消费需求,从包装规格、SKU丰富度、定价逻辑等各方面考虑,它的线上笔单价(指每笔订单的平均交易金额)都不会太高。而外卖配送的履单成本又是相对固定的,即每次送货的成本是固定的,即使收取四元的配送费,如果笔单价上不去的话,也难以实现整体盈亏平衡。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