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便利店迎史上最宽松政策

出处: 作者:记者 邵蓝洁 网编:王巍 2018-10-19

微信图片_20181019001439

北京便利店即将迎来史上最宽松的政策。北京市商务委等七部门10月18日联合出台的《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措施》)提出了19条举措,从便利店经营的空间位置、项目品类、注册审批等方面进行放宽。便利店业内普遍认为,这是便利店行业特大利好消息,同时针对具体实施过程中可能涉及到的多部门协调,还希望能够尽快出台细则。

开进公园、医院、地铁

便利店的主流选址目前集中在写字楼、交通枢纽、社区等位置,作为规模发展的业态,便利店企业都在想方设法开设更多的门店。此次《措施》对便利店拓展发展空间、优化网点布局给出了更多的选择,除了利用疏解整治腾退出的空间资源引进连锁品牌便利店,还要逐步开放公共服务单位所属空间资源,在学校、体育场馆、医院、公园、地铁、科技园区等单位引入品牌连锁便利店。

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园、学校等单位很少有规划为商业用途的设施空间,也催生了不少无证照的小摊贩,今后将逐步改进准入登记,引入连锁便利店。对于使用社区内可利用的空间资源,如原锅炉房、煤气站、奶站等,公共服务单位内部空间资源和市属国企房屋设置便利店的,将逐步改进准入登记。

物美便利店总经理董岗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像医院、公园之类的场所,此前因为无法开具产权证明,工商不受理,无法办理营业执照,今后可以向便利店企业开放是一个特别利好的消息,但是还需要相关政府部门给出可执行的细则,让企业有章可循。

提供更多的空间供连锁便利店进入,是为了覆盖更多人群,提高便利程度。在数量上,《措施》表示,按居住项目规划10-20平方米/千人的标准预留便利店业态空间,按每社区建设不少于1个便利店的配置指标完善街区商业生态。实际上,北京市已经数次提出鼓励增加便民商业网点,今年5月,市商务委发布《利用地下空间补充完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便民商业进入地下空间的具体方式。

分支注册只需3个工作日

在获得了更多的开店空间资源后,便利店新开门店也将执行新流程。《措施》称,将进一步简化登记注册审批流程,采取“一区一照”模式的连锁便利店,可以一次申请多个分支机构注册,并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对实施“一区一照”登记的连锁便利店企业统一搭载便民服务项目,可由总店统一办理经营范围增项,各分店不再单独办理增项。

对于便利店搭售食品,将缩短食品经营许可审核时长。开通食品经营业许可快速通道,对连锁便利店企业仅申请预包装食品销售等经营项目,以及食品经营许可变更、延续、补办等不改变经营场所、设备设施和布局的,不再进行现场核查。申请现场制售类经营项目的,进一步压缩现场审查时间,将便利店企业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审核时长压缩至从提交完整材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以内。

同时,对300平方米(含)以下的便利店,不再进行验收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缩短便利店开业时间,降低经营成本,现在只是取消了开业前的消防检查,开业后正常运营中的消防检查还是需要的。

店内可售药品、现磨咖啡

随着便利店政策的逐年放宽,以往被消费者吐槽便利店“买什么没什么”的声音也逐渐消失。《措施》提出,扩大简餐类经营品种,改进机制饮品制售项目许可限制。例如像现磨咖啡、现做的冰淇淋等各种由封闭容器直接形成的饮品、食品都将对便利店放开,而之前便利店经营这类项目需要取得现场制售的资质。现场制售对于场地面积和设备都有较详细的要求,大部分便利店难以获取该资质,消费者由此产生“便利店不便利”的刻板印象。之后,经营上述品类,按散装食品销售的经营项目进行许可。

在经营品类上的另一个重大突破是药品,允许连锁便利店企业开展乙类非处方药品零售。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北京市食药监部门将会配合此政策出台一个可供便利店出售的药品明细,主要是消费者日常用药。目前,我国将非处方药OTC中安全性更高的一些药品划为乙类,乙类非处方药除可在药店出售外,还可在超市、宾馆、百货商店等处销售,而甲类非处方药只能在药店出售。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中国台湾、日本等地都已经实现了便利店出售OTC乙类药品。

另外,《措施》也支持便利店搭载出版物、音像制品、代收代缴等综合便民服务功能,便利社区居民。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