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退群万国邮联 特朗普力保“美国优先”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网编:王巍 2018-10-19

8(特朗普)

未标题-11 拷贝

一言不合就退群的特朗普,又“任性”了一次。17日白宫新闻处发布消息称,如果近一年内无法将万国邮政联盟(UPU)现有协议修改为有利于华盛顿的内容,美国有意退出该联盟。对于奉行“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来说,这不过是建立以美国为核心的全球经贸新秩序的一环。毕竟,在美国邮政连年亏损的情况下,要让商人特朗普出钱补贴,的确很困难。

不满UPU

“国务院将准备通知,美国会退出UPU。根据组织的规定,该进程需要一年时间。期间美国国务院将试图讨论双边和多边协议,将解决总统在备忘录中提到的问题。”白宫新闻处在消息中这样表示,当然如果谈判顺利,他们也愿意收回退出决定。

成立于1874年的万国邮政联盟,是商定国际邮政事务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宗旨是组织和改善国际邮政业务,发展邮政方面的国际合作。目前,UPU共有192个成员国,每四年开一次大会,商定终端费,一国一票。

这个终端费恰恰是特朗普心生不满的主要原因。据了解,“终端费”即各国邮政运营商在本国国内运送来自他国邮件时从他国获取的收入。在UPU中,终端费制定采取的是普通民主原则,也就是所谓的少数服从多数,而非由美国等主宰的精英原则。

美国白宫两名匿名高级官员在当天的记者吹风会上表示,万国邮政联盟当前的“终端费”政策对美国不公平,全球多国都在国际邮件计费问题上“占美国的便宜”。

曾就邮费问题致函美国国务院官员的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发布声明,对特朗普政府的这一举措表示支持。该协会主席Jay Timmons表示,此举旨在取消中国从美国邮政中享受到的不利于美国制造商的补贴。

特朗普对于退群早就谋划已久,早在8月,就签署了一份相关备忘录,指示美国邮政总局取消国际邮政折扣,阻止外国商品廉价涌入美国,并与万国邮政联盟重新谈判国际邮政费用。虽然在声明中,白宫给出了回转的余地,但事实上,不管协商结果如何,美国将在“现实允许的情况下”尽早开始实施自定的“终端费”费率,日期不会晚于2020年1月1日。

黄昏“邮政”

这一次退出似乎情有可原。据《纽约时报》报道,自1969年开始,UPU规定了贫困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可以享受低于发达国家的邮政费率。但是,随着海外电商的兴起,大量产品以较低费率从海外运往美国,特朗普政府认为受到了不公平的竞争。

美国《国会山报》17日援引一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的话称,UPU的国际运费每年为美国造成3亿美元的损失。更让特朗普焦急的是,美国邮政体系步入黄昏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最好不要在星期六寄信,因为美国邮政总局送不起。”从2013年8月起,美国邮政总局取消了每周六的邮件递送服务,每年能节省约20亿美元成本。据不完全统计,美国邮政自2006年起已裁减数十万名员工,关闭逾4000家邮局。

进入21世纪后,物流和互联网高速发展,美国邮政的窘境更加明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立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美国邮政在全球物流体系中处于竞争劣势,跨境电子商务以及新兴市场的发展,让特朗普有被压低价格从而为其他国家服务的感觉。因此,特朗普的理念是从多边回归双边,起码可以调高价格,对美国有益。

美国邮政总局2017年财报显示,2017财年收入为696亿美元,同比减少18亿美元;净亏损27.42亿美元,同比少亏损28亿美元。但其从美国政府获得的各项收入超过180亿美元,总赤字高达500多亿美元。

美国优先

说到底,特朗普如此的“护犊”行为,还是因为根深蒂固的“美国优先”原则。这已经是在特朗普政府主持下,美国退出的第4个群。此前,特朗普以有损美国发展为由,退出了多个国际性组织。2017年1月23日,上任仅三天的特朗普就签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因为他认为TPP会“摧毁”美国制造业。同一年,退出了《巴黎协定》,因为其“让美国处于不利位置”,4个月后又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一直在“退群”,是想重新校正多边机制,“国际性联盟的目的是让发达国家帮扶发展中国家及贫困国家,促进均衡发展,包括UPU。(这些联盟)以前由美国主导,后来发展成为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美国的责任越来越大,但收益越来越少”。

对于退出后,美国的利益会不会受损,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魏南枝给出了解答:“美国虽退出这些组织,但并不是完全孤立存在的,特朗普认为旧秩序不符合美国的利益,是想打造一个新的更有利于美国产业发展的国际化秩序。以美国的‘零关税’计划为例,美国的产业链条非常强,零关税能使美国本身的产业竞争力更强,对美国来说更具优势。”

事实也证明了特朗普的商业头脑。本月初,经过一年多的紧张谈判,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终于达成“USMCA”协议。据悉,新协议保留了NAFTA的大部分内容,不过也存在一些差异,新的USMCA协议扩大了美国进入加拿大乳制品市场的渠道,同时使全球汽车制造商更难在墨西哥廉价生产汽车,为美国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