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远离尾盘“秒拉”个股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10-17

近期在大盘弱势之下,部分个股在尾盘集合竞价三分钟里出现“秒拉”的情况,拉升幅度普遍很大,有些个股甚至高达六七个点,这些股票看似美丽,实则暗藏投资风险,因为它们存在被操纵股价的可能,尾盘拉升只是庄家为了利用最小的资金去护盘,也可能是为了吸引投资者注意。

尾盘“秒拉”,可能是最廉价的画K线图的方法。一般来说,多数技术指标都是以收盘价来预测股价涨跌的,也就是说,盘中买入再多股票,也不如在最后时刻拉高股价来得实惠,可谓是花得少却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然而,尾盘的“秒拉”个股通常不具备坚实上涨基础,甚至具有一定的欺骗性质。很多尾盘“秒拉”的个股将在次日开盘时直接低开回补,或者是在较短的时间内构筑短期头部,而且还有部分个股容易出现闪崩的情形,追高的投资者往往将会被套。

其实,尾盘“秒拉”个股的现象一直都有,只不过在弱市里更容易见到。尾盘“秒拉”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做收盘价,让股票的收盘价符合主力资金的意愿。尤其是在弱市行情里,那些流通盘小且流动性不佳的个股,更容易在尾盘出现“秒拉”的情况。这是由于它们的场内抛压较小,很容易被主力资金操盘。

在本栏看来,尾盘“秒拉”可能出于两种目的。一种是虚构股价强势,吸引散户投资者上当追高买入,进而方便主力资金出逃。另一种则涉嫌“老鼠仓”。有些资金可能会在盘中低点买入部分股票,而后在尾盘通过极少的资金将股票价格大幅拉升脱离成本区,进而在第二个交易日实现平开出货的目的。但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利用资金优势在尾盘影响个股股价的情况都有违市场的三公原则,对于其他的投资者很不公平。

纵观很多尾盘“秒拉”的个股在次日以及之后交易日的股价表现,收盘多数以下跌为主,这也意味着追涨那些尾盘“秒拉”的个股有着很高的投资风险。如果投资者能够在前一个交易日或者盘中低点有幸买到尾盘“秒拉”的个股,最好的选择就是择机高位出逃,否则将面临较大的投资风险。

无论在何种情况下,投资者对于被操纵尾盘价格的股票最好还是敬而远之,因为这些个股的走势完全不以公司业绩为标准,存在很大的投机甚至人为操纵的成分。

用最简单的一个逻辑来说,尾盘最后拉高股价,投资者此时买入,显然不如前面买入的投资者划算,公司股价的尾盘拉升,主力资金因此买到的股票最少,这样的情形下,投资者没必要去跟风,观赏应该是最佳策略。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