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清河站封顶 分流北京北站客运量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于新怡 网编:尹文武 2018-10-17

22

10月17日,随着最后一组钢梁吊装到位,京张高铁新建车站——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承建方中铁建工集团清河站项目党支部书记韩方超介绍,接下来将进入装修阶段,预计将于明年下半年正式落成。未来,清河站年旅客发送量将达1600万人次。

按照规划,清河站与位于西直门的北京北站同为京张高铁始发站。地处北五环以北海淀区清河镇小营西路与西二旗大街之间的清河站工程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13.83万平方米,其中候车大厅为120米×175米,相当于3个足球场面积。中国铁路北京集团有限公司(即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河站由地下两层,地上两层,局部三层组成,除高铁进站厅、站台层、候车大厅外,还包括地铁昌平线南延、19号线支线、13号线站台层及设备层,以及地下车库等。根据规划,京新高速将为清河站开辟一个出入口,直接引到清河站南侧落客区,车站东侧也规划了一条市政道路,可分别引入南北两侧的落客区。建成后,清河站将成为集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换乘的北京北部综合交通枢纽。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现有的四大火车站,清河站将是北京第一个内配三条地铁线的火车站。其中,13号线将采取加站、改线的形式拨入清河火车站,目前13号线所涉及的站台以及轨行区域等设施已经基本建好,今年11月底将具备拨入清河火车站的条件。此外,昌平线南延已经进入建设阶段,而19号线支线还处于规划中。记者此前走访发现,清河地区尚无地铁站建成,附近地铁站为13号线上地站、8号线永泰庄站,步行需要30分钟左右。待三条地铁线建成后,将极大方便周边居民出行,而清河站交通枢纽的定位也将促进北京西北部的发展。

此外,京张高铁是国家规划实施的“八纵八横”京兰通道东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清河站也将依托于此,成为北京通向我国西北地区的门户,到达呼和浩特、银川、兰州等地。同时,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随着冬奥会的临近,清河站将有效承载去往张家口、太子城方向的旅游客流。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建设清河站,意在防止大量车流、客流集中涌向西直门地区,“本身西直门地区就很拥堵了,随着未来京张高铁地位的不断强化,将清河站设为始发站可‘拦截’大量进城客流,并方便旅客就近乘车”。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也表示,未来清河站将面向西北方向的河北、内蒙古、山西等地,缓解北京北站客流压力,“对老清河站进行旧站改造,节约了土地、设备资源,也可便利附近居民乘车。而火车枢纽周边都会建立公交、地铁等综合交通体系,新火车站的建设也会使北京的交通资源达到一定程度的平衡”。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于新怡

丰台站 承接北京西站所有普速列车

在北京铁路交通建设的大规划中,除清河站外,丰台地区也将改建一座铁路枢纽。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表示,京广铁路线路大拨接完成,途经丰台站的列车改走新线为施工让路。这标志着,自2010年停止客运业务后,丰台站改建工程暨新丰台站建设项目正式开工。据了解,该项目总工期为3年,预计2020年底完工,年发送旅客量将超过7000万人。

按照规划,新丰台站设计规模为17站台32线,车站地上4层,地下3层。普速车场位于地面层,设有11台20线,将承担北京西站目前所有普速列车的始发终到作业;高速车场设有6台12线,主要承担京广高铁和京港台高铁的始发终到作业。旅客可直接从丰台站乘车前往石家庄、郑州、武汉、广州等城市。

铁总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北京西南地区最重要交通枢纽的北京西站,能力渐趋饱和,难以满足未来新建线路的引入需要。丰台站的改建,将使整个北京的西南客站布局达到一定程度的平衡。

星火站 疏解北京站东北方向客流

在对已有火车站进行升级改造的同时,新车站的建设也被提上日程。今年9月,负责承建京沈高铁星火站的施工方中铁建设集团公司表示,星火站即将在今年年内开工建设,并计划于2020年底竣工。根据2013年发布方案,星火站是京沈高铁起止点。此后,部分京沈高铁列车将走现有的老铁路进入北京站,其余的终点站将设在星火站。

按照目前的设计方案,星火站站房总建筑面积18.23万平方米,其中站台面积4.35万平方米,车站西侧为普速车场,东侧为高速车场。在配套设施方面,星火站将在地下引入3号线和R4号线两条地铁,目前3号线已开工建设,R4号线还处在规划阶段。

张柱庭表示,目前北京开往东北方向的列车几乎都从北京站始发,而且因为北京站设计较早,周边只有地铁2号线,疏解客流能力欠佳,将原先从北京站去往东北的大批客流分流至星火站,可有效缓解北京站周边交通压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