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民企百强指标设计突出北京特色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肖涌刚 网编:尹文武 2018-10-16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10月16日,记者从北京市工商联获悉,2018北京民营企业百强发布会将于10月19日在怀柔区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届时将发布首份“北京民营企业百强”、“北京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北京民营企业文化产业百强”和“北京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榜单及相关调研报告。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榜单的指标体系设计坚持首善标准,体现北京特点、时代特征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机结合了国际国内相应体系标准,并充分吸收有关部门、企业家及专家组的意见建议,使指标体系更贴合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

在“北京民营企业百强”的指标设计上,按照首善标准,将守法经营、社会形象、人均税收、人均产出作为入门基本条件,实行一票否决。指标体系借鉴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等国际公认的做法,以营业收入总额为核心指标,进行降序排列。将企业上一年度是否在境内外主要证券交易所上市以及入围独角兽企业,作为辅助指标,给予一定系数加乘,加乘结果只影响入围,不影响最终排序。

在“北京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的指标设计上,立足北京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定位,将守法诚信、社会形象、人均税收、人均产出、研发投入强度、知识产权所有权作为入门基本条件,实行一票否决。将企业获得的国家级科技奖项、承担国家级重大专项作为辅助指标,给予一定系数加乘,加乘结果只影响入围,不影响最终排序。将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营业收入总额作为核心指标;其中,研发投入强度是指企业研发经费支出与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是国际公认反映企业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方面的重要指标。

在“北京民营企业文化产业百强”的指标设计上,立足北京的全国文化中心定位,强调文化产业的双重属性,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将企业经营与产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化主业开展情况”、企业人均贡献情况等社会效益综合情况与主营业务收入、本市纳税贡献、资产总额等经济效益核心指标共同组成指标体系,并将企业获奖情况、参与重大活动和项目情况作为加分项,给予一定系数加乘。

在“北京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的指标设计上,立足参与精准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成效,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精神,设定守法诚信、社会形象、消费者责任、员工责任、社区责任(人均税收和人均产出)作为基本条件,实行一票否决,保障入围企业良好社会形象,将精准扶贫、公益慈善、科技创新、税收贡献作为核心指标,突出展现企业在坚持首善标准、落实中央部署、履行责任担当的实际成效与社会影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