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脱欧”陷僵局 梅姨紧急灭火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肖涌刚 网编:王巍 2018-10-16

未标题-5 拷贝

英国“脱欧”谈判进入漫长隧道,光明仍未显现。上周日被寄予厚望的关键谈判因北爱尔兰边界问题戛然而止。前有欧盟“高要价”,后有分歧日益严重的内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不得不出面“灭火”:不相信英国与欧盟的分歧那么大。当地时间17日,新一轮欧盟领导人峰会即将召开,英国“脱欧”能否如各方期待实现历史性突破呢?

骑虎难下

14日,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拉布飞赴布鲁塞尔,与欧盟负责“脱欧”事务的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再次会谈。然而,被寄予厚望的关键谈判仅仅持续一个多小时便匆匆结束,欧盟27国大使随即被告知:“英国人需要更多时间。”

而3天后的17日,欧盟领导人将就英国“脱欧”问题会面,留给英国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受上周日“谈崩”影响,本周开盘,亚洲市场英镑一度跳空大幅下挫,触及1.3077相对低位。

面对市场担忧和迫在眉睫的会面,特雷莎·梅坐不住了。当地时间本周一,特雷莎·梅罕见地在议会上发表了关于英国“脱欧”谈判的声明。她表示:“我们正在进入‘脱欧’谈判的最终阶段。”不过,此言一出,就引发了现场一阵哄笑,梅姨也解嘲般地低头努嘴。

在某种程度上,这尴尬的一幕恰是当前英国议会分歧加深的缩影。“脱欧”成为一场残酷的拉锯战,博弈双方不仅仅是英国与欧盟,更是英国内阁中的强硬派与温和派。显然,这是以强硬姿态上台的特雷莎·梅没有预料到的。无论去年的提前选举,还是此前提出的契克斯计划,都难逃“流产”厄运。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教授丁纯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英国“脱欧”正面临进退两难的处境,特雷莎·梅也是骑虎难下。一方面,“脱欧”派希望摆脱欧盟贸易规则的束缚,另一方面,亲欧派担忧“硬脱欧”带来的巨大风险,并且割舍不下欧洲共同市场带来的利益。就目前情况看,没有一个方案能够做到两方面都讨好。

而唯一买账的或许就是市场行情了。在本周一的声明中,特雷莎·梅强调,“不相信英国与欧盟的分歧那么大”,并重申了有关北爱尔兰边境的保障安排。英镑兑美元闻讯短线上涨近40点,最高涨至1.3169。截至北京时间16日20时,该汇率已经升至1.3226。

边境僵局

谈判止于北爱兰边境问题。

据了解,在签署最终协议之前,欧盟方面要求英国需要签署一项针对北爱尔兰的“担保协议”,以确保在英国“脱欧”之后,爱尔兰岛上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有硬边境。

而特雷莎·梅此前传递出的信号显示,计划接受欧盟的要求,即保障安排在“脱欧”过渡期执行期间,北爱尔兰将暂时作为欧盟单一市场和海关联盟的一部分。整个“脱欧”协议将确保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硬边境,只是英国本土与北爱尔兰之间会增添一些过境商品检查。

这一提议遭到了“硬脱欧”派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这将切实制造北爱尔兰与英国本土的边界,进而割裂英国。“硬脱欧”的支持者目前坚持的最后底线是,在“担保协议”中写明终止这一临时安排的时间或客观条件。而欧盟对此拒绝接受。

欧亚集团分析师穆吉塔巴·拉赫曼指出,在这一决定上,特雷莎·梅正在面临着丧失保守党内“硬脱欧”派和北爱尔兰盟友民主统一党(DUP)支持的风险。DUP领导人阿琳·福斯特14日表示,她宁愿“无协议脱欧”,也不愿意看到“担保协议”的达成,“担保协议相当于欧盟吞并北爱尔兰”。

在本周一的议会发言中,特雷莎·梅试图向议员承诺,英国政府不能接受任何威胁该国统一的方案,称不会因“担保协议”使英国陷入“永久性困境”。同时,包括拉布在内的8名英国内阁部长也连夜磋商。在16日的下议院会议上,商务大臣克拉克回答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对企业影响的问题时暗示,如果英国能按照目前寻求的谈判方向,“经济将会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然而,特雷莎·梅的内阁已经失去了议会的多数席位,即使与欧盟谈妥,协议似乎也很难得到议会批准。

前景堪忧

如果一切顺利,按照特雷莎·梅和欧盟的计划,17日的欧盟领导人会面将就英国“脱欧”一事取得一致。随后在11月中旬召开的另一次欧盟领导人峰会中,“脱欧”方案将最终敲定,过渡期程序将如期启动。

不过,这份时间表有可能再度落空。对于“脱欧”前景,分析人士的看法并不一致。荷兰国际集团分析师认为,尽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担保协议也很难在本周达成,但在11月即将召开的双边峰会上却可能达成协议,英国议会也将在12月进行投票。

而此前有消息传出,欧盟领导人正在考虑为11月举行的危机峰会订立应急方案,以防英国“无协议‘脱欧’”。德国总理默克尔则重申,欧盟想要一个有秩序的英国“脱欧”,但不能建立在“任何代价”基础上,特别是不能打破单一市场规则,所以德国必须准备好任何场景,包括无协议“脱欧”。

欧盟不妥协在前,英国国内对于“硬脱欧”的预警也是步步紧逼。经济预测机构安永统计俱乐部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英国全年经济增长预期将为1.3%,低于此前1.4%的预期。而这将是自金融危机以来年度经济增长最糟糕的时期。不过,该机构也指出,如果“脱欧”协议顺利达成,2019年英国经济将温和复苏,增幅为1.5%,低于此前估计的1.6%。

实际上,目前英国经济数据开始呈稳健状态,按照16日发布的就业数据,8月英国除去奖金平均每周收入3个月年率增长3.1%,而8月3个月ILO就业人数则为2017年10月以来首次下降。但有业内分析指出,随着无法达成“脱欧”协议的可能性上升,经济向好给英镑的提振作用将被大大限制。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文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