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朝鲜新经济“开门”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肖涌刚 网编:王巍 2018-10-15

8(朝鲜元山旅游区)

未标题-1 拷贝

朝鲜旋风般转向了经济建设。10月15日,据韩联社报道,朝鲜近期开设的贸易投资官方网站一口气介绍了14个投资项目。从交通互联、旅游开发,到产业合作、工业园开放,金正恩在外交领域攻城拔寨之际,朝鲜经济建设项目一一出炉,勾勒出了未来半岛经济建设的全新蓝图。

旅游项目成焦点

朝韩蜜月期还在升温。在10月15日举行的双边高级别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在11月底或12月初启动跨境铁路公路连接项目。10月下旬开始,双方将对朝鲜半岛东、西海岸的东海线、京义线进行联合调查。

根据9月朝韩领导人峰会签署的《平壤共同宣言》,双方合作领域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开发、医疗、文化交流等多个方面。宣言提及,一旦条件具备,朝韩将优先恢复运营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项目,同时就成立西海经济共同特区和东海观光共同特区问题持续协商。

交通建设时间表敲定,投资项目也纷纷出炉。韩联社10月15日报道,朝鲜最近开设了贸易投资官方网站——“朝鲜的贸易”,不仅公开了朝鲜的贸易政策和法律法规、贸易公司现状、经济开发区以及贸易商品等,还推出了14个投资项目的详细介绍。其中,投资项目中酒店最多,占到7个。而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是元山-金刚山铁路改造工程,项目资金达3.235亿美元。

韩国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教授任乙术表示,朝鲜完成无核化后,将面临制裁缓和的局面,届时会优先发展旅游业。“朝鲜最希望韩方投资的民间项目是酒店。朝鲜高层宣布经济建设路线后,已经下令制定具有高度可行性的招商引资计划。”

上述网站显示,此次推荐的项目全部位于元山-金刚山国际旅游区,毗邻韩国。从地理区位因素考虑,朝鲜与韩方加强经济尤其是旅游合作的意图明显。对此,韩国方面也反应热烈。数据显示,今年1-8月,韩国京畿道北部旅游项目人气飙升,超过22万韩国人到访韩朝边界的都罗山瞭望台。同时,韩国一家航空旅行社还在首尔举行朝鲜旅游产品推介会,计划对居住在韩国的外国人开售朝鲜旅游产品。

半岛经济潜力巨大

实际上,对半岛经济的未来而言,基础建设和旅游开发仅是道开胃菜。

今年4月,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第七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宣布:“让我们集中精力建设社会主义经济!”而在9月,朝鲜建国70周年的阅兵式上,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重申,要集中一切力量加强经济建设。

朝鲜的急切受形势所迫。受国际制裁影响,去年朝鲜国民生产总值(GDP)下降3.5%,创下20年来最大衰退幅度。而中国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朝鲜进出口额111.1亿元,下降59.2%。显然,对于志在建立强大经济的金正恩而言,改革势在必行。

而对于一个全力发展经济的朝鲜会是什么模样,业内早有预测。高盛在十年前发布的一篇“学术论文”指出,一个在经济上逐渐融合的朝鲜半岛在2050年时, GDP体量会超过法国、德国甚至是日本,成为全球前十大强国。以2003年开始试点的开城工业园为例,作为朝韩合作的试验田,运转十年间,开城工业园累计生产额突破22亿美元,生产总值占到朝鲜出口的五成以上,足以令外界一窥半岛经济合作的可能性和潜力。

辽宁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家成分析称,金正恩和文在寅都有通过朝韩合作来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国内经济发展的考虑。“文在寅上台后,外交政绩非常突出,经济政绩比较苍白,开展对朝经济合作,将为韩国经济注入新的发展动力。朝鲜则希望借助韩国的资本和技术,实现基础设施的提升,从而对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在经济发展的要素中,朝鲜有着充裕而极富竞争力的劳动力人口和丰富的矿产资源。据韩联社报道,截至2016年,朝鲜矿产资源潜在价值为3200万亿韩元,几乎为韩国的14倍。

无核化进程依然关键

近期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访朝之旅也传出积极信号。10月8日,朝鲜《劳动新闻》使用大幅图文报道了金正恩会见蓬佩奥的消息。报道称,美朝双方在会上评价了半岛局势正在发生的积极变化,就无核化问题解决方案及相关顾虑做了详细说明并开展了富有建设性的讨论。蓬佩奥则表示,朝鲜同意调查员到丰溪里核试验场进行核查。

朝鲜无核化进程被视为影响半岛经济合作的关键因素。李家成指出,朝韩经济合作能否完全落地,不确定因素就是朝美之间能否对解除对朝制裁达成协议,朝韩经济合作的很多项目,都受制于联合国方面的制裁和美国的单边制裁。

自6月金正恩与特朗普的历史性会晤之后,朝美关系曾几经反复,蓬佩奥的第四次访朝计划取消令美朝对话陷入僵局,美国在7月也重申将延长对朝制裁时间。

而随着蓬佩奥此访的破冰,韩国总统文在寅也决定趁热打铁。10月12日,他在出访欧洲前对BBC表示,朝鲜方面有意废弃所有核武器、核材料和核设施,以实现完全的无核化。“我相信如果朝鲜继续采取切实的无核化步骤,达到国际社会承认的不可逆无核化时,联合国制裁可能开始放松。”

然而,9月末,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时,还向美国表态强调朝鲜不惧制裁;朝中社随后亦在10月2日发表评论,称终战宣言不是可以拿朝鲜的无核化措施交换的谈判筹码,而是建立新型朝美关系和朝鲜半岛和平机制最为基础和首要的程序。美朝之间在有关问题上的分歧,仍然明显。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文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