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下修转股价投资者别心动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10-11

近期又有上市银行下修可转债的转股价格,本栏认为,此举虽然对转债构成利好,但并不是投资者买入的理由,因为即使下修,如果标的公司股价继续走低,投资者仍然会面临一定的投资风险,而投资者买入股票或者转债的理由应该是看好公司的未来,并非转股价下修。

可转换债券作为一种涨时姓股、跌时姓债的低风险投资品,受到了不少投资者的喜爱,股神巴菲特就特别喜欢可转换债券,他认为这是他能够保持长期不亏损的重要交易品种。

投资者需要知道,当公司股价下跌特别多的时候,例如股价低于转股价70%的时候,可转换债券的价格往往就会紧贴纯债价值。在目前的A股市场情况下,可转债的纯债价值大约在85元附近。

这时候可转债对于股价波动的反应会大幅下降,即股价涨也好、跌也罢,可转债的价格都不会跟随波动。更重要的是,此时可转债是很难被转换为股票的,即上市公司无法通过可转债实现股权融资的目的。此时上市公司就有权降低转股价格,以促进可转债持有人转股。

一般来说,除非可转债到期或者触发了强制赎回的条款,否则可转债持有人不会轻易选择转股,因为持有可转债总是比持有股票更加划算(这里没有考虑新股申购市值因素),所以上市公司要想促成可转债持有人转股,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上市公司的股价高于转股价的1.3倍,这样上市公司就可以启动强制赎回条款,即投资者不能再持有可转债。

此时,上市公司会考虑采用降低转股价格的方式恢复可转债价格的波动并最终促成转股。但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只能是降低未来盈利的难度,而并不会转化为账面上的利润,毕竟降低转股价实际上是原股东对持有可转债投资者的让利,原股东一定会用最小的让利实现最终完成转股的目标。

在上市公司下修转股价的前后,可转债的价格可能会有微小的变化,但绝不会出现从100元下方直接上涨到100元上方的情况,因为可转债的下修条款是上市公司的权利,而非到了一定价格一定要执行的义务。此外,下修的过程也必然会通过董事会的慎重研究,并考虑到未来股市的波动情况,一般下修之后,可转债的价格仍然会在100元下方,甚至是90元下方。

本栏建议投资者,如果遇到可转债下修转股价格,且确实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和股价走势的话,那自然是件好事,可以逢低买入;但如果仅仅是下修转股价格,投资者并不看好公司未来的业绩和成长性,那就不必冒险,毕竟只有未来股价上涨了,投资者才有可能盈利。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