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美股崩了!美国经济是真强劲还是假繁荣

出处: 作者:杨月涵,肖涌刚 网编:陶凤 2018-10-11

一夜之间,美股风声鹤唳。美联储加息引发市场流动性收紧担忧,再叠加美债收益率飙升,三大股指闪崩之际,也创下了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最长股市连跌记录。尽管白宫发言人和美国财长相继出来“灭火”,但随着在中期选举临近,全球贸易形势不确定性增强,美国股市和美国经济或将面临拐点。

8版图表

黑色星期三

当地时间10月10日,飘绿的美股三大股指接连创下多项记录:道指暴跌超800点,跌3.15%,创八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指重挫4.08%,创三个多月新低;标普跳水3.27%,创2016年11月来最长连跌。

特朗普被踩中了痛点,再度将矛头对准了美联储。特朗普当天在宾夕法尼亚州参加集会活动前表示,美联储当前的货币政策过于紧缩。他表示,美联储正在“犯下错误”,并称美联储已经“疯了”。

为美股牛市做出莫大贡献的科技股也遭受了当头一棒。整个周三,FANG(Facebook、谷歌母公司Alphabet、Amazon、Netflix)领头齐跌,股价重挫6%,直接拿下了2012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昔日的龙头明星遭到了如今投资者的疯狂抛售。FANG合计市值一夜之间大举蒸发1250亿美元,超过了标普500上市公司中大约460家公司的任何一家市值。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唯一值得欣慰的是,这组股票仍比一月时高出24%,远超标普500指数4%的同期涨幅。至此,80%的美国科技股都进入了回调区域,较52周高点下挫幅度达10%。

股市大跌,作为安全资产的国债通常会成为投资者避险的不二之选。但就在美股暴跌的同时,美债也意外遭到了抛售,推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上行,直到尾盘才回落至3.19%。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月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上周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影响下,一度涨至3.26%。这还不算完,债券ETF也遭遇同样的命运,贝莱德债券ETF(AGG)更是出现2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成功刷新历史。

牛市拐点?

成也牛市败也牛市。伴随着近十年美联储长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泡沫也在逐渐累积,美股市值在一定程度上被高估。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表达了担忧:“一些市场的资产估值似乎相对较高,特别是在美国。”

而对于此次美股暴跌,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长达十年的上涨使美股估值过高,积攒大量获利盘的同时,聚集的风险也集中爆发。加上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同时进行,货币流动性紧缩,成为直接导火索。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进一步分析指出,美股在今年2月份已经出现过一次暴跌,当时的下跌主要是由于很多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增长可能会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影响,又加上美股之前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出现了拥挤的量化交易,出现了踩踏。这一次市场的下跌和当时的理由其实差不多,就是美联储不断地加息加上缩表,回收流动性。在整个市场获利盘很多的情况下,出现大幅杀跌的走势。

同时,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上扬也为股市走低埋下伏笔。被全球投资者视为无风险收益的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最近突破了3.22%。业内人士对此算了一笔账:截至10月8日,道琼斯股票指数的整体市盈率为33,这意味着,现在买入美国当前最大的30家上市公司的一篮子股票,按照其当前的净收益估算,每年的收益率约为3.03%,低于3.22%的国债收益率。

杨德龙表示,美国的债券收益率是全球风险资产定价的标准,它的大幅上涨必会导致整个市场的情绪出现极大的波动,从而造成极度的恐慌。

恐慌程度有指标为证。资本纷纷逃离之际,用于衡量美股波动性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恐慌指数”VIX一路冲破20关口至22.96,创下六个月新高。且一日之内,涨幅逼近五成。

此外,美股最长牛市,互联网公司功不可没。然而巴克莱银行高级互联网分析师桑德尔注意到,很多互联网公司在第二季度没能实现营收目标,这还是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而且,这类公司还下调了三季度的收入预估。企业似乎对达到分析师预期越发缺乏信心。

这个月初,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席勒在接受CNBC的采访时还提到,本轮史上最长的美股牛市已显现了华尔街有史以来最严重崩盘之一的影子,目前市场的急剧上涨与1929年10月市场崩盘和大萧条之前的过度上涨类似。

当然,市场并没有对此次闪崩看衰到底。有分析指出认为,科技股经过数月来似乎不断地上涨后,这种回调只要时间不长,其实也是好事。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斯利蒙就表示,回调在短期内是痛苦的,但长期而言,实际上是非常健康的。他还称,在这些动能股回调之后,可能会看到这类股票在年底再次上涨。

真强劲还是假繁荣

股市向来是经济晴雨表。美股最长牛市见证了美国十年复苏,今天的剧烈动荡恰也反映了美国经济再现临界点。

为安抚市场情绪,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和美国财政姆努钦接连出来为美国经济站台。桑德斯历数失业率降至50年新低、为企业和家庭减税等政绩,试图证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和前景仍然相当强劲。

而姆努钦则以业内专家口吻强调,“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修正并不奇怪,今天没什么特别需要市场去反应的;收益率曲线更趋正常,市场对于美联储缩表产生的供应处理得非常好。”

但是最新出炉的一些经济数据提供了某些暗示。9月份,美国PPI同比上涨2.6%,不及预期及前值,而这也是自2017年12月以来最小增幅。一些投资者在周三指出,最近的住房和汽车市场数据显示经济正在失去动能。9月下旬公布的美国成屋销售总数环比持平,低于市场预期。此前,美国成屋销售总数意外连续第4个月出现下降。

路透社今年8月对100多位经济分析师进行的最新调查则指出,美国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可能将失去动力,明年年底的增速将低于上述水平的一半。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此前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从企业利润和订单数量看,美国企业的经营并没有出现根本性好转。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4.1%的环比增速并不足以说明美国经济进入高速增长期。“实际上,美国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普遍较低,而从同比看,二季度增速仅2.2%。在特朗普减税措施效应减弱以后,美国经济增速可能在今年底明年初达到顶点,随后开始变缓。”

IMF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印证了上述观点。受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影响,IMF首次发出悲观警告,将2018年和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的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也由2.7%下调到了2.5%。

除贸易形势不确定性增强外,美国国内政局也面临变数。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对于美股市场来说,当前一个最重要的事件可能就是美国11月6日中期选举的临近,而可能衍生出的政策变数值得特别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肖涌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