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转型会员电商? “拉人头”模式或成云集微店掣肘

出处: 作者: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 网编:王巍 2018-10-10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为社交电商交了百万学费才一年多的云集微店,开始站上会员电商的赛道。10月9日,云集微店创始人兼CEO肖尚略表示,云集正面临从社交电商向会员电商转型的时期,也将是未来“社交电商”的主流形态。当云集微店转向会员电商时,能否取得长线发展依旧考验着云集微店在供应链管理、客户影响等方面的硬条件。分析指出,云集微店的社交方式获取的用户或将成为向会员电商发展时的阻碍。

但云集微店向会员电商转型的细节,截至记者发稿,云集微店方面并未作出回应。

会员制度对于众多电商巨头、垂直电商以及零售企业来讲并不陌生,一直寻求着会员电商的发展出路。据悉,肖尚略将转型会员电商的云集微店直接与Costco、亚马逊prime进行对标,称该模式会促使用户和平台形成更紧密、友好的关系。亚马逊以付费会员制争夺中国市场时,是基于较为成熟的跨境电商和物流配送体系,免运费和平台信誉背书是亚马逊在中国市场发展付费会员的亮点。尚未在中国开设实体门店的Costco则凭借高性价比商品奠定了市场影响力。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任李勇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相较于Costco和亚马逊prime,云集微店无论是在供应链管理方面,还是客户营销方面均不具有优势资源。云集微店以社交方式起家,依靠拉人头以及地推模式积攒的用户群,对于向会员电商转型的云集微店来讲反而会成为掣肘因素。李勇坚强调,社交电商与会员电商的模式完全不同,社交电商强调人际传播的影响,会员电商则需要提高固定用户的购买频次和购买商品获取的价值。会员制强调用户对平台的忠诚度与黏性,云集微店以拉人头方式形成的用户结构并不具有“稳定性”。“从目前来看,云集微店以病毒式传播获取用户的方式不适用于发展会员电商。”而在肖尚略看来,云集凭借社交电商积累的用户,已经对平台产生足够高的认知和信任,相信未来价值的自愿付费便顺应而生。

阿里、京东以及众多电商巨头均在探索会员制电商出路,但尚无清晰的路线,云集微店能否借转型谋求长线发展仍是未知数。

值得注意的是,云集微店一直深陷传销罚单风波。去年7月,云集微店因地推模式与《禁止传销条例》冲突,收到了来自杭州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处罚罚单,罚单金额达到958万元。实际上,早在2016年云集微店已因涉嫌虚假宣传被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