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网络版权侵权难题怎么破

出处: 作者: 网编:孙倩 2018-10-09

虽然自媒体看起来仍处于欣欣向荣之势,但侵权正逐渐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巨大问题。“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形成的鲜明对比,让越来越多内容创业者面临是否还要继续坚持的十字路口。对此,腾讯企鹅号联合新榜发布《创作者生存指南之维权篇》行业报告,同时发布行业首例自媒体电子授权 - 监测 - 维权平台,为企鹅号原创作者提供一站式版权保护服务,为行业版权保护提供成熟范例。

“三不”状态助长侵权横行

对于当下媒体环境来说,侵权已成为刻不容缓需要击破的问题。数据显示,2017年自媒体文章疑似侵权数量125万条,同比增长七成。在这组数字背后更让人担忧的是原创作者在面对侵权问题时主要处于不想维权、不会维权、不去维权的“三不”状态,给行业侵权留下空间。

报告中指出,内容版权大战在各地轮番上演,背后隐藏的是庞大的抄袭产业链。当内容创造成为一门生意,率先获得关注和盈利的不是辛苦创作的原创作者们,而是依靠搬运、洗稿为生的抄袭一族,以及通过剽窃核心思想达到蒙混过关的“高级”翻新团队。面对当下侵权成本低的整体氛围,也让抄袭党大行其道,原创作者虽怒不可遏但最后多数都是不了了之。主要原因是面临维权成本高、流程复杂、举证难、版权鉴定技术不成熟等问题,让原创作者在维权道路上力不从心。

1

所以,面对维权,行业也呼吁广大原创作者可以通过相关技术和手段提高版权作品在形式、发布、传播方面的技术壁垒,及时形成完整的版权权利证明,遇到侵权时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制止侵权,如通过平台规则维权或让专业版权保护服务机构介入。

企鹅号“一键维权”提升维权效率

面对日益严重的侵权问题,从国家层面也陆续出台举措进行整治。如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共同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网络转载、短视频、动漫等领域侵权盗版多发态势。这项行动的提出,也让网络版权侵权问题上升为国家级重视与重点的监管对象。此行动一出,也得到了行业各方的积极响应。

针对洗稿、抄袭等网络侵权行为,内容平台也开始有了各种积极尝试。作为腾讯旗下重要的一站式内容创作运营平台,企鹅号就结合自身优势率先为行业带来很多可借鉴的案例。比如通过发布《创作者生存指南之维权篇》报告,找出行业维权的核心痛点,以及呼吁行业共同维护版权。

2

其实在报告发布前一个月,企鹅号就宣布全面升级其原创版权保护系统,发布行业首例自媒体电子授权-监测-维权平台,为企鹅号原创作者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全网原创内容侵权监测,以及实时查看侵权数据与维权进度的一站式版权保护服务。

此外,企鹅号还特别推出了一键维权功能,在行业看来,相较传统的维权系统增强了监测能力、简化了维权流程。依托自身优势,企鹅号也建立了行业领先的确权—维权体系,规范内容分发,积极开发针对“洗稿”侵权的专业技术手段,并建立多渠道申诉入口,开放正版创作资源,为版权保护赋能。

可以说,在版权维护方面,企鹅号已经走在了整个行业的前面。

3

内容创业版权保护需共同努力

企鹅号的各种维权举措,也让很多自媒体人受益匪浅。在一些自媒体行业眼中,此前面对各种侵权行为,碍于自身能力有限,只能让自己处于敢怒不敢言的情况。一方面自己的利益因此受到不小损失,另一方面一些自媒体因此纷纷选择离开,也致使行业发展越来越受限。所以,当平台给予自媒体在维权方面更多帮助时,不仅从利益,更可以从整体内容生产环节产生更多正面效应。据企鹅号后台数据显示,目前在全网监测保护下,总计下线侵权链接30余万条,下线侵权链接总PV达5.5亿余次,累计为原创作者减少盗版损失超过1000万元。相关从业者也对此表示,企鹅号通过大数据推算,试水“一键维权”等功能,寻找自媒体在维权过程中更多可能性。帮助从业者止损的同时,助推更多优质内容的生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