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裸奔的维修O2O

出处: 作者: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 网编:王巍 2018-10-08

C2018-10-09新闻5版01s001

未标题-3 拷贝

以手机业务作为切入口的维修O2O平台,在经历了前期基础产品积累后开始扩张产品线获取更高额利润。北京商报记者近日了解到,闪修侠、极客修等维修平台通过增加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产品的维修业务增加平台盈利。智能产品、黑科技产品成为维修O2O平台争相布局的蓝海。不过,上述新兴产品尚无统一的技术标准,维修的规范性也亟待规范。

维修O2O正经历转型期,悄然将业务拓展到新兴产品领域。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闪修侠上线了无人机、机器人等智能电器维修业务,部分项目价格高达上万元。另一家维修平台极客修则上线了keep智能跑步机、智伴机器人、rokid机器人等产品的维修业务。

据悉,目前大疆品牌在北京地区暂无实体维修网点。一位大疆无人机维修用户表示,如果无人机在使用时电池出现问题,无人机便会彻底报废,“即使品牌厂商也不能完整修理”。

民用无人机产品普及率较高,而售后服务布局未能跟上节奏,维修企业从中“嗅”到商机。有调研数据显示,70%的无人机使用者在使用的第一个月内会出现摔机情况。百姓网统计数据显示,环比8月、9月的无人机维修需求增长近10%,智能家电的维修需求环比增长超9%。

北京商报记者多次采访了解到,线上维修平台闪修侠或是维修门店,并未获得大疆的售后服务授权。闪修侠在平台标记了维修无人机的收费区间,例如整机损坏的维修价格区间为14474-19999元。而大疆官方售后则显示,按照维修等级划分,大疆无人机在官方渠道维修收取服务费为0-240元,具体维修费用则需要根据邮寄后的检测结果来作出判断。无人机资深玩家王先生表示,如果超过保修期,官方渠道维修无人机的费用会更高。

在北京市电子电器协会秘书长武建宝看来,虽然无人机使用逐渐普及,但行业内尚未出台相关的维修检测、服务等标准、规范内容。责任界定困难、维修费用高昂、检测标准缺乏,都是无人机售后服务面临的痛点。

北京商报记者在网络平台上联系到一位无人机维修师,该人士承诺仅需支付大疆公司收取的一半费用,所用配件来源于大疆的配件生产商。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尽管目前行业内针对无人机的维修标准、规范尚未出台,但仍可根据现有相关规定进行管理。中国电器维修协会秘书长赵捷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人机维修服务收费可参照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明码标价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执行,避免出现收费无依据的情况。记者看到《规定》第三条显示,家电维修服务经营者应当按照本规定实行明码标价,公开明示家电维修服务的价格以及相关内容。但在实际操作中,维修商家通常会以“低价”吸引消费者使用维修服务,最终费用往往超出消费者预期。

个人使用无人机的日益普及与品牌方售后服务体系的不完善形成了一对悖论,这直接导致无人机维修市场进入草莽时代。赵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阶段,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非品牌方官方授权的服务商普遍存在配件质量不过关、难寻源头以及服务收费不规范等问题。对于想要从中寻找商机的第三方维修平台,赵捷强调,只有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口碑建设才是争取品牌方授权的前提条件。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文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