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十一”游客消费趋理性

出处: 作者:记者 蒋梦惟 网编:王巍 2018-10-08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文化和旅游部最新发布的今年国庆假期旅游市场情况显示,经测算,“十一”假期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虽然这两项数据仍保持同比正增长,但对比往年不难发现,今年国庆国内旅游人数和收入增速均首次降至了一成以下。业界分析称,今年我国“十一”黄金周旅游增速整体出现放缓,客观上与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分布相关,去年两假连放,刺激了旅游需求释放,形成了较大的出游基数;另一方面,国庆假期出游体验差和居民旅游体验要求提升间的矛盾逐渐凸显,导致假期旅游消费愈发理性。

具体来说,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国内接待游客涨幅及国内旅游收入涨幅相比去年、2016年均有明显下降,其中前者较前两年下降3个百分点,后者更是减少了5%左右。对此,中信证券分析称,今年“十一”国内旅游出行人次增长放缓,主要原因之一是假期的分布,“去年中秋、国庆连休拉长了出行安排周期,影响了今年的同比数据;同时,国庆假期旅游设施接待瓶颈三四年前已经开始显现、出游体验差等因素令假期旅游消费愈发趋于理性”。

整体来看,根据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多家OTA发布的国庆假期出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我国旅游市场整体结构与往年变化不大,旅游消费类型多元化趋势明显。根据携程数据来看,该平台上有超过52%的游客选择了3天以下的周边游;有46%的游客选择了4-6天的中线旅程。驴妈妈也发布报告分析称,今年“十一”长假期间,5天左右的行程成为了出游的主流。在该平台上,三亚、分界洲双飞5日深度游,兵马俑、华清宫双飞5日4晚跟团游等产品热卖。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游客的旅游消费需求加速升级态势强劲。从携程国内游订单来看,预订该平台四五钻跟团游产品的用户比例高达88%,比去年增加2个百分点。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纯玩无购物、高星级酒店、专属导游,成为今年国内游的关键词。现阶段,游客在出行过程中更加关注旅途中的体验保证。与国内游类似,同程艺龙和同程国旅统计表明,今年国庆假期,居民出境游购物的热门商品前三名依次为:化妆品、好玩实用的(任何)商品以及当地特色食品,往年较为热门的名表和生活电器均未能进入三甲,黄金周到国外抢购电饭煲、马桶盖等“简单粗暴”的买买买已不再流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