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新面孔入局 优贝特待过市场关

出处:产经周刊 作者:记者 刘洋 高春艳 网编:尹文武 2018-10-08

奶粉新政加剧行业洗牌的同时,也迎来新企业入局。近日,黑龙江优贝特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贝特乳业”)正式开业。同时,优贝特乳业发布的贝美滋、雪恩、挚优贝三款婴幼儿配方奶粉将首先推向中原市场。据了解,优贝特乳业仅用一年时间,便先后拿下生产许可证与配方注册号。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优贝特乳业拿到生产资质,但是,在相对产能过剩的奶粉市场,产品能否被消费者接受是优贝特乳业即将面临的问题。

一年拿下“准入证”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优贝特乳业的母公司为黑龙江力维康优贝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维康优贝乳业”)。2017年6月,该公司全资收购雅士利黑龙江汤池工厂,随后对该工厂进行改造升级,并接收原工厂部分核心员工,更名为优贝特乳业。优贝特乳业经营范围为乳制品生产、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湿法工艺)生产、销售;食品添加剂(氮气)生产;生牛乳收购;自生产乳制品出口业务。拥有两条奶粉生产线,年设计生产奶粉能力达2万吨。

2017年8月,优贝特乳业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许可延续换证;2018年2月,拿下氮气生产许可证;4月,许可婴幼儿基粉增项;5月顺利通过配方注册现场审核;8月10日,优贝特乳业旗下“贝美滋”、“雪恩”、“挚优贝”三个系列9个配方全部取得配方注册号。

优贝特乳业董事长张军表示,优贝特乳业未来三到五年争取实现IPO,目前公司正在从工厂、牧场、团队建设、市场营销、品牌推广等方面,围绕这个目标全力冲刺。

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对于优贝特来说,除非未来产品能够得到市场认可,业绩保持持续高增长,否则想在三五年实现IPO困难较大。

组建乳业“老将”高管层

据了解,优贝特计划在三到五年内实现IPO,除拿下9个奶粉配方外,与公司由乳业“老将”高管阵容组建不无关系。优贝特乳业的部分高管曾供职于蒙牛、雅士利、辉山、完达山、双娃等众多乳企品牌,平均从业经历达25年。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相关工商注册信息发现,张军以自然人股东方式持股40%的力维康优贝乳业,为优贝特乳业第一大股东,持股51%股权;叶琳持股19%、张晓军持股15%、耿春玲持股10%、哈尔滨太子乐乳业有限公司持股4%、上海纽贝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

据介绍,张军曾担任黑龙江农垦雁窝岛集团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拥有35年的乳品从业经验;叶琳曾先后任职蒙牛集团奶粉事业部山东大区总经理,华北大区总经理,东北大区总经理,从事乳业生产销售近20年。

对于产品发展,叶琳表示,接下来,优贝特乳业将建立客户服务体系平台,打造企业品牌背书平台、结合铺市、行销、广告等手段增加优贝特的影响力。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一家新乳企来说,产品能否得到市场认可对公司的成功起到决定性作用,虽然,优贝特乳业拥有乳业圈“老将”,但是产品如果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随时都会面临“出局”的可能。

竞争激烈待认可

奶粉注册制下,国产奶粉迎来新契机。根据《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到2020年,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数量要达到3-5家,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80%。接下来竞争的关键期,如何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是国产奶粉新动向。

随着国家配方注册制实施,进一步加强了对奶粉行业的监管,不合格、不把控质量的奶粉品牌也将被淘汰。目前,飞鹤、君乐宝、新希望乳业等国产企业都在迅速发展,对于小的奶粉企业来说,奶粉行业政策以及标准的出台也将加速奶粉行业洗牌。

宋亮认为,目前奶粉行业产能相对过剩,是竞争比较激烈的一个行业,基本上进入这个行业的资本越来越少,现在对于行业来说是去产能、去品牌、去渠道的过程,新企业入局必然会面临巨大挑战。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企业并不是通过配方注册便可以“高枕无忧”,虽然优贝特乳业已经通过奶粉注册,但是在今后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旗下产品能否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是优贝特乳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公司产品优势以及如何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优贝特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高春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