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冷静看待外围股市下挫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尹文武 2018-10-07

国庆长假前夕,A股市场涨势强劲,一方面有大资金入场迹象,另一方面蓝筹股的估值本身非常合理,但不巧的是长假期间外围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无疑为A股长假过后首个交易日蒙上了巨大的阴影。本栏认为,面对外围市场的重挫,A股市场无法独善其身,短期内调整的概率较大,但投资者不宜盲目看空后市,毕竟从估值等方面来看,A股较外围市场有着更高的安全边际。

美国股市大跌、亚太股市大跌、香港股市下跌……一系列的外围利空因素让A股投资者对节后的股市感到不安。与多数观点一致,本栏也认为节后首个交易日乃至短期内A股市场会因外围市场的剧烈波动而出现一定的调整,但对于这种被动的调整投资者没有过分看空的理由。

在10月7日,央行宣布15日起降准1%,这无疑为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在很大程度上对冲了外围股市下跌对A股的负面影响。从可以对比的A50指数期货和香港股市的走势来看,似乎A股开盘原本要低开3%-4%之间,但是由于有了降准的利好因素,这一低开幅度可能会有所收窄,而且市场的恐慌情绪也会大为缓解。

不过,即便考虑到降准利好的影响,从短期而言,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承压的概率仍然不小。毕竟除了长假期间外围股市走势低迷的影响之外,节前已经连续多日上扬的A股自身也面临着获利回吐的需求。交易行情显示,国庆节前的8个交易日里,上证综指区间涨幅超过6%,多数个股也随着大盘出现小幅反弹行情,期间累计了一定的获利盘,它们本身有着套利的需求。而集中的获利回吐一定会对市场造成抛压,调整行情也不可避免,但调整之后市场仍旧能够持续走强。

从节前的走势看,股指处于强势特征中,主力资金介入程度较深,主要攻击目标为上证50指标股为首的蓝筹股。在节后,即便是出现调整行情,这部分蓝筹股也将受到买盘青睐,从而对大盘构成有力支撑,因而市场不会面临巨大的调整风险。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主力资金节前已经重仓,有护盘的最直接动力;另一方面是这部分股票确实也是A股市场里面最具有投资价值的品种。

其实,与美股相比,A股目前已经呈现出更高的安全边际和投资价值,因而投资者对于短期的波动并无过度恐慌的理由。美股指数目前处于历史高点,而A股不仅指数处于底部区域,而且估值水平也更具吸引力,有着极高的安全边际,尤其在“入摩”、“入富”之后,数量巨大的外资有望进场,都给A股带来了很强的支撑预期。此外,从中长期而言,A股市场还有着不少的利好政策预期。

所以本栏认为,从中长期走势来看,A股市场还是处于一波反弹走势之中,本次的外围市场调整压力可能会延缓这一反弹走势,但却不会让反弹夭折,毕竟这次的底部夯实很坚固。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