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打新收益走低是好事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9-27

郑州银行(002936)上市后仅收获三个“一”字涨停板,中签投资者每签获利不足1500元,郑州银行也因此成为近期打新收益最低的新股。整体来看,近期打新收益持续走低,本栏认为这是好事,不仅减少对二级市场的资金压力,促进投资者理性投资,还能促进A股新股发行体制与成熟股市接轨。

从目前A股的打新机制来看,受低市盈率发行以及摇号中签等模式的影响,对于中签者而言,新股上市后一定是稳赚不赔的买卖,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而中签投资者的打新收益与二级市场接盘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往往呈现负相关的关系。通俗而言,新股上市后的涨幅越大,中签投资者的打新收益越高,但也意味着新股打开涨停的价位越高,而这就使得二级市场投资者接盘的成本高居不下。对于涨幅过大的新股而言,开板后的投资风险很大,因而普遍会造成接盘投资者短期内大比例浮亏的情形。

近期,由于市场炒作新股热情的下降,新股上市后的涨幅同比出现明显下滑的情况,比如9月上市的部分新股上市后仅收获三、五个涨停板,而在此前,上市后的次新股动辄就走出十几个,甚至二十几个“一”字涨停板。上市后新股涨幅的下滑,直接导致打新收益的缩水,但却为二级市场投资者提供了更为合理、更为便宜的布局价格,让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接盘风险变得小了很多。

客观地讲,在目前的打新模式之下,新股上市后遭遇爆炒进而导致估值偏高是大概率事件,而从中长期来看,股票的估值终将回归理性,新股同样不会例外,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如果新股炒得太过离谱,那么将可能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形,不利于次新股板块以及大盘的稳定。而且,次新股的过度上涨还容易滋生投机炒作之风,与监管层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背道而驰。

因而,现如今打新收益走低实际上是市场更为成熟的表现,面对过度炒作的新股,投资者开始更为理性,不愿意去为估值偏高的次新股接盘,这才导致了新股上市后的涨幅整体走低。

投资者需要明白,打新稳赚不赔本身并不合理,在成熟的资本市场,新股上市后破发是十分正常的事情,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的日益提高,新股今后很可能会打破稳赚不赔的神话,这就要求投资者对于新股应该有更加理性的认知。

所以在本栏看来,新股上市收益下降属于正常的理性回归,这对于二级市场和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毕竟理性发展的股市才是投资者所需要的。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